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法輪功是否凌駕佛法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 四十九卷〕                        文•徹威  

 

    剛寫稿時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說特首在立法局用「邪教」來形容法輪功。有立法局議員立即提出質詢,其用意是擔心今天政府將某組織打成邪教,明天第二個組織也可有同樣的際遇。這種擔心不無道理。


    事實上國家自從將法輪功宣佈為邪教組織之後,好像至今仍未發表任何有關邪教的定義,而在新聞節目的訪問中,有中國法律學者指出以法律觀點而言要為邪教下定義是相當困難的。任何宗教有自己的論點與信仰,往往並非有一般人能理解的根據。而這種論點與信仰是主觀的,排他性的,正所謂信不信由你。又因為是排他性的,所以如果自己是正,其他的就是邪。就算佛教,從來不用「邪」去形容他教,也會用上「外道」。使人覺得「外道」就是「邪魔」。雖然佛教全無這個意思,一般人就是這樣認為。


    我認為無論祖國政府以及特區政府,對法輪功一事並未有對大眾闡釋其立場,而祗冠以「邪教」一詞,令廣大民眾有惶惶之恐,大可不必。


    其實祖國的「邪教」與特首的「邪教」,同出一轍。特首出發點是向祖國政府認同。而祖國政府認定法輪功為「邪教」是基於政治立場而非宗教立場。祖國政府在這個環節上不表明立場,其他宗教派系實難以安寢。


    事件有點像西藏問題,祖國政府不容許國家分裂,這是任何政府都不會作出讓步的原則。剛巧西藏政教合一,政府領導人同時亦是宗教領導人。初時給人錯覺祖國政府壓抑宗教自由。但經過多年以來,相信現在可以下定論,西藏問題是政治問題而非宗教問題。


    祖國政府一黨專政,植根自列寧、馬克思主義。有西方學者分析為唯物主義。故此祖國政府並無處理宗教問題的經驗以及背景。其實自從改革開放以來,祗要不涉及政治立場,純宗教社會行為沒對祖國政府構成政治威脅,是有存在空間的。


    所以社會人士不如要特區政府澄清「邪教」一詞是由於其教義所作的判斷或是由於其政治行為所作的攻擊性控制。如果特區政府能於這幾個關節上立場鮮明一點,其他宗教派系以及社會人士可能另有看法。


    相反,現在打壓法輪功立場不清楚,導至有人懷疑政府妨礙宗教自由,反而令法輪功得到同情票數。也因為這樣令法輪功組織更加向內團結。同情的人與法輪功內部的中堅份子更加有藉口為宗教自由去戰鬥,已經不論這個組織究竟是不是有條件成為宗教,或是有掩飾的政治團體。


    如果能將政治立場與宗教立場分開處理,最低限度特區政府仍大條道理說明將法輪功稱為「邪教」,並非干涉宗教自由,祗是懷疑有宗教團體有不良政治目的,事件就容易處理很多。好過現在社會人士維護宗教自由以及維護不同政見立場的都發出反對聲音。


    之前曾經有報道指法輪功受外國政治操控,証據在於其領導人李洪志能潛逃美國得居留權。又指出法輪功組織嚴密,其架構並非一般宗教團體可比。這兩點雖未被証實,但作為一個國家政府,要查證這些有間諜性質的政治行為,相信並非難事。向這方面查証,向社會提出証據,總好過指責有人在天安門自焚,是法輪功份子,又或者指練功出問題等等枝末小節來得實在。


    另外,法輪功有關書籍屢屢提出佛教與道教與其關係,並屢次指其法輪大法凌駕於佛法之上。佛教界與道教界從來未提出過反駁。這是宗教家的一貫態度。因為對了解佛教的人而言,這些言論不值一哂。對不了解佛教的人而言,說了也無能為力,除非令人透澈佛教之義,多加解釋令人有自欺欺人的錯覺。


    如果真的有人以為法輪功是凌駕於佛法之上的功法,我不禁要簡單地提出一點:如果法輪功是一種功法,是用來修鍊自己的話,佛教將不能與之比較。因為佛教並無任何一種功法用來修鍊的,佛教祗有教人脫離痛苦,所有痛苦。至於用甚麼功,用甚麼法,悉隨尊便。如果你能發明一種功法達到此目的,照做好了。是不是叫佛法,也無關係。


    佛教說的脫離痛苦,是脫離: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是不是佛倒無所謂。細想一下,這八苦中,你能脫離哪一苦?佛教又教過哪些功法去脫離苦難?佛教的瑜珈觀行,有人叫打坐,就是打坐,全無功法。有就不是佛教!也不能祗靠瑜珈觀行脫苦。這個目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甚至很多佛教徒都忘記了。李洪志更加不知道,知道就不會與佛陀作比較了。脫離了八苦,還有甚麼好去比較呢?
(未完待續) 

 

 

如欲了解徹威居士主講的「真言宗講座」資料,請進入以下網頁:

 

http://www.orientalculture.hk/ind-buddha1a.html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