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吳燦光   

 

 

 

元朗楊氏房祖地:西牛望月形

                  

 

 

    

〔左〕楊氏祖地「西牛望月」形重修後全貌,筆者主理。 〔右〕「西牛望月」形來龍從雞公山分一枝龍束氣穿田起一大輔弼星而結。


   
在上月五月中,朋友來電說聘請筆者為其祖地主理重修事宜,於是翌日中午時份,朋友及其兩位侄兒和筆者,驅車前往「西牛望月」,看看是否有吉日重修。在行車途中閒談,朋友對筆者說:「我公司風水已請你看過,亦介紹很多朋友給你為他們勘察公司及住宅風水,今次第一次請你勘察祖先寶地風水,一定要考考你的功夫如何,原因是當年我父親也曾請過很多風水師去評論此祖山的優點及缺點,但是大多數風水師都說得不大準確,所以我對陰宅風水信之則有,不信之則無。」此時他的侄兒也說:「吳師傅,數年來,我也找過數個間接相識的風水大師評論過此山的,大多數都說得不準。今次藉著這機會,也很想聽聽你的意見。」

 

    筆者回答他們說:「你和你叔父這樣說,雖然無形中增加了我的壓力,但我給人家看風水,都是直話直說的,在坐還有這一位侄哥是否同房的?」「這位侄哥是二房的。他很樂意聽意見。我們很融洽的,我們分四大房,三房、四房都放心給我長房主理重修。還有一穴在橫洲近「仙人大座」名穴側,到時都請你去勘察及擇吉日重修。」不經不覺已到了元朗攸潭美四區地段,到達穴場勘察。此山從雞公山分一支龍,到山腳頓跌速起一大輔弼星,在盆地中起一牛形山。

 

  

〔左〕楊氏祖地「西牛望月」之明堂。 〔右〕該穴原有後土龍神位是坐辛向乙兼戌辰,作用是催丁。

 


 
福主:是新界元朗橫洲楊屋村。楊屋村是橫洲六鄉之首,人丁最多,其次為西頭圍、束頭村、福慶村、林屋村等。
 
坐山:坐酉向卯兼庚甲,丁酉分金,昂宿四度。
 
入首龍:辛龍入脈。
 
砂水:收右邊辰選水過堂出寅方為外堂水口。
 
明堂、龍虎:明堂聚水,堂局緊密,外山龍虎砂高強恰當有情,下砂不見去水。內堂水口出艮位。明堂朝山成凹形。左邊青龍遠峰為大小羅天,右邊白虎砂遠方為圭角山後方。

 

    勘察完此山之龍穴砂水,開始評論此山的優點及缺點了。此時,筆者盤算著,人家既然要考考筆者之功夫,此山不是那麼容易判斷的。即時想起國內那位先賢之教導,看山必定看其後土龍神之位置坐向。於是再看其後土龍神,果然是不同此山之坐向的,是坐辛向乙兼戌辰。恍然大悟,先賢之教導,用得著了。

 

    於是對朋友說:「長房大發;二房多丁,則源亦不俗;三房、四房比長房多丁,但財源落後長、二房。」他們聽了,表露了驚喜及微笑。朋友對筆者說:「哈!估唔到你對陰宅風水也很了得。你憑什麼說出二房多丁,長房大發?」其實很簡單,其後土龍神向圭角山,助二房旺丁,是轉移龍運之一種。長房大發財源是左邊水口綢密,不見去水,所謂「下砂收盡源頭水,兒孫買盡世間田」。左邊為長房,右邊三房位置來水較短(在穴場看去),所以三房比較不發財,四房左邊為大羅天、小羅天位置,有些青秀,所以四房子孫有秀氣,有人執教鞭、文職之類。


 
今次寫這風水斷山個案,目的不是炫耀個人的功力,而是提醒各位讀者,要兼顧該山的後土龍神的坐向配合。很多時,以正路來判斷是錯誤的,有時亦加上用理氣上之兼線,兼左,兼右,或用正針,或用雙山雙向來判斷的,準確性才會有把握。加上經驗,才可不失威於福主,福主自然對你有信心。否則,這行飯不易吃。一定要多些行山,多些判斷人家之祖先寶地,才可增值個人之功力了。

 

       

〔左〕楊氏祖地「西牛望月」形之左邊外青龍砂高強有勢有情,是大羅天、小羅天之組合行山龍。 〔右〕 右邊外白虎砂高有情有勢,是圭角山之後面。

 

    於是一大班同好驅車前往目的地,到達穴場,剛巧亦有一班風水同好正在此山堪察。於是大家站在穴場左望右看,左右龍虎砂雖有情勢,但嫌其略高,有些迫壓。前面明堂水不過堂,看似交牙水,水直去而不成「之」字。朝山近而略高,形成明堂狹窄。再看來龍,從巳丙入脈到落脈結穴位置過低。看完之後,大家都不與置評。純粹是以巒頭角度來分析。可能有其他風水同好持不同見解。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