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二〕:

扶乩傳人生真理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二卷--00年12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以前有所謂「無字天書」,比如在白紙上現出字來,或焙火見字,或虛空現字,沙上顯字,但不經人手,皆是道家扶乩的一種表現,與我們現在所見略有不同。當年呂純陽師尊得鍾離師祖以乩文傳法,便是這些不經人手的扶乩進行的。


    呂純陽師尊得到鍾離師祖的點化,之後又陸續得到師祖傳法的乩文,得以明瞭上真伭訣,又得火龍真人傳天遁劍法。既得道之後,向鍾離師祖立下宏願,不渡盡天下蒼生,誓不上昇,即是不像道祖和師尊之前的神仙一樣,深居三十三重天上,入於無極無為之境,再不過問人世間之事,而是盡力渡化眾生,冀人間得到樂土。


    呂純陽師尊的宏願,是慈憫世人之心的表現,對所有道教中人,都是一個激勵,也是令我們感動的原因。這種情況,即如佛教的救世大士觀世音菩薩(我們道家又稱大士為圓通自在天尊),因為佛祖入於無為,不處理世間俗務,大士則立願慈航普渡,尋聲救苦,點化世人,眾生未成佛,自己亦不成佛。於是,道法興於呂純陽師尊,佛法興於救世大士,兩位師尊在道、佛家的地位,同樣崇高,其中理由在此。


    我中國傳統,老師有事,弟子服其勞,所以後來呂師尊所傳的弟子,都義不容辭的協助師尊,分擔進行普度教化的重擔。我道家在太上道祖之後,呂師尊之前,道法基本上都並不廣傳,但及至呂師尊開始,以廣傳道法普渡蒼生為其宏願,於是從唐朝開始,經歷宋朝、元朝、明朝、清朝五個朝代,再到民國,以至現代,師尊不斷到處點化,主要渡化有重陽帝君王德茂祖師,王祖師再渡化紫陽帝君劉海蟾祖師,這兩位祖師連同純陽大帝孚佑帝君呂純陽師尊、正陽帝君鍾離師祖,還有鍾祖之前的少陽帝君王元甫老師祖,是我道教的『五祖』。而重陽祖師又傳道於邱長春真人等七位祖師,後世號之『北七真』;紫陽祖師亦傳張伯端祖師等七位祖師,後世號之『南七真』。至於其他名字不入南北七真之內的祖師,數目更多,好像主理本觀壇務,負責我金蘭觀一切的祖師,我們稱為壇主的神仙,上一任的是卜應天祖師(唐朝),現任的是龔中成祖師(明朝),都是呂純陽師尊親自點化的兩位弟子。


    呂純陽師尊所傳法嗣如此興盛,成道者越來越多,道家仙真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其中過程,「扶乩」這一方法功不可沒。通過扶乩,原來已有仙根的道佛種子,得到機會聽聞仙佛傳達的修真秘訣,從而進行修煉,得以登上一般凡人難以到達的境界,走入大羅天仙的行列;或者有更多有根器的善人,知道上庭對凡人超昇上天的條件和打入地獄受刑的原由,知道消災避劫的方法,於是多多行善積德,得到善果。


    更重要而其他宗教沒有的方面,是有機會避免教義受到後人的歪曲,能得到及時的修正。世上正信的一部分宗教原來的教義,其教主傳法的精髓,往往在後來發展過程中,因為教徒知識水平、文字理解、個人資質、主觀成見等等因素影響,而受到曲解,有些還嚴重歪曲。陸毅便曾與其他宗教人士探討各種宗教教義,發現相當人斷章取義,不理解原教旨,錯解誤解的相當多,大部分人甚至不細心閱讀其本教經文,亂說一通的也有,難怪現在世界上這麼多宗教徒捲入無謂的糾紛,甚至本來應該勸人向善的宗教徒互相打鬥、戰爭,令人慨嘆。(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