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聰 

藏傳佛教——

 

度母寺與阿底峽大師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卷,2000年10月〕        

 

 

 

  度母寺主殿

  

 

    度母寺是一間海外朝聖或觀光客團絕對值得一訪的寺院,但旅游公司往往不會帶隊往度母寺參拜或觀光,甚至有很多導游也未聽過這間寺院的盛名。


    度母寺距拉薩市約二十五公里,正座落在市區通往機場的路邊。如果乘坐民用飛機抵達拉薩的話,正好可在往市區的路上順道停車參訪一下。度母寺與阿底峽大師有極密切的關系。由於大師是印度孟加拉人,在解放與文革期間,孟加拉政府曾要求中國對度母寺作重點保護,使到這間寺院基本上得以保存了原貌。


    寺院的主殿分三重。第一殿供奉了歷代卡登派祖師舍利。殿中的青銅塔內供著印度大師那洛巴的舍利(那洛巴是著名的阿底峽大師與瑪爾巴大師之上師,也被視為藏傳佛教噶舉派之父)。
 

 度母寺中由阿底峽大師親自加持的阿底峽像


    第二重殿原來供奉阿底峽大師生前由印度帶往西藏供奉的一尊度母像、一尊釋迦像及一座印度式小佛塔,但現今只餘下佛像及佛塔,度母像已不知所蹤。殿中的 皿本來裝著阿底峽大師的骨灰舍利,但舍利據說在六十年代被送回印度孟加拉供奉,現在殿中只供著原來裝載遺灰舍利的皿。


    第三殿是阿底峽大師生前說法的地方。殿的中央為大師常年開示時所坐之法座。法座前有一尊大師像,這是在大師在生時所塑造的兩尊阿底峽像之一。殿堂後方的無量壽佛是泥塑的。在當年造像的時候,阿底峽大師親自為造像用的、一把一把的泥巴加持,誦念了許多遍無量壽佛咒。


    在殿外的走廊上,有兩座白色的佛塔,其中一座供有阿底峽大師的袈裟,另一座內藏松頓巴大師(阿底峽大師的心子)的衣袍。


    在寺院對面有一條泥路,路的盡頭是一間小殿,殿內有兩個佛塔。這兩座佛塔建於阿底峽大師圓寂的地點上。對一般的觀光客而言,這座佛塔 並無甚麼特別值得一看之處。但對藏傳佛教徒來說,它是極有宗教意義的聖地。

 
    度母寺反映著十一世紀的西藏寺院建築及工藝風格,明顯地帶有濃厚的印度風格影響,這是在其後期寺院建 築中鮮見的。阿底峽大師的晚年幾乎一直住在度母寺及附近地帶。由於大師對佛教的重大貢獻,在他圓寂後,度母寺成為了拉薩附近其中之一個朝聖的重點。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