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三〕:

扶乩的玄妙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 三卷--01年1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扶乩這個名稱,我們提及了多次,但實際上是怎樣進行的,讀者們可能還是比較模糊。就讓筆者向大家具體介紹一下吧。


    扶乩這個乩字,通常說的是一種器具,較多就是農村用作篩選農作物的筲箕,所以扶乩也有人說是扶箕。一九九二年,因為友人陳敬德兄父親陳世平老先生的推薦,我們「東方古代科學研究會」一班師兄弟,第一次踏足位於元朗屏山唐人新村的金蘭觀,看到使用這種筲箕來進行的扶乩。

 

 


    筲箕的長度和寬度每邊至少超過一呎,中間凹入,形狀大約有點像家用的垃圾「鏟」,不過是橢圓形而非長方形。把它倒轉過來,在頭部的地方綁上一枝柳樹的樹枝,這就是扶乩用的柳筆了。筲箕和柳筆,承托在一個用鐵鑄造的大圓盤上面,圓盤鋪滿特別挑選過的細沙,這個盤習慣稱為沙盤。沙盤放在一張長寬剛好跟它差不多大小,高度大約到人的腰間的几桌上。這就是扶乩用的所有工具了。(參看附圖)

 

    扶乩進行的時候,有兩個人(稱為乩手)站在几桌的兩邊,閉目凝神,進入我們平日練習氣功時的狀態,然後各用雙手輕輕扶起筲箕,聽任柳筆的動作。通常來說,柳筆會開始在沙盤上打圓圈,這是乩手接通神靈的重要時刻。(另外,在扶乩當中的間隙,文字與文字之間,柳筆都是在不停地打圈的。)如果乩手能夠做到靜定無為,內心一塵不染,那麼很快柳筆就會出現另外的動作,在沙盤上描劃出一些特別的符號。根據筆者多年的觀察,不同的神仙降乩,描劃的符號就有不同,彷彿是他們專用的,所以我們往往能夠,從開始時的符號,估計今天降乩的神仙大概是誰。


    符號出現之後不久,柳筆的動作一轉,就會開始寫出字來。寫出的字,是清晰的中國文字,一個一個,就像我們在沙灘上用手指寫字一樣。寫出來的每一個字,所朝的方向既不向左面的乩手,也不向右面的乩手,而是向兩位乩手側旁的方向,也就是箕盤的正面。


    曾經有人懷疑,兩個乩手是合謀寫出每一個字來的。然而經過試驗,兩個人合共四隻手,一起用力,要合作寫出一個字,又能夠清清楚楚,文字朝向兩人的側旁,這非常不容易,很快就會亂七八糟,一塌糊塗,遑論連續兩個小時多不停的書寫,中途一字不錯,一句不漏,而文字的內容又非常清楚明白,詩詞歌賦,文字精煉,言之有物,不會文不通順,而又蘊含深奧的道理,甚至不為人知的玄奧,有些還要等到事後加以印證,才能發現其中的奧妙。所以看過扶乩的人,常常都覺得不可思議,難以解釋,就是這個原因。


    箕盤正面,通常站著幾位負責看字的人(稱為報字),當他們看清楚所寫的是什麼字之後,就會大聲讀出,讓另外一位手持毛筆和紀錄本的人(稱為錄文),馬上記錄下來。報字要在沙盤上面小心看每一個寫出的字,而不會看錯,這個難度相當高,然而所寫出的,又的的確確是如假包換的中國字,對中國文字比較熟悉的朋友,細心留意,便誰也可以看到所寫的字。(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