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聰 

藏傳佛教——

 

殊勝的文殊師利禮讚文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一卷,2000年11月〕         

 

 

    在藏傳佛教的所有派別中,雖然宗見各有不同,修持亦有迴異之處,但卻有好一些經文及祈請文是各派共同尊崇的,其中一篇特別受僧俗共尊的祈請禮讚文稱為《妙吉祥智德讚》。


    《妙吉祥智德讚》是一篇稱頌文殊師利大士(即「妙吉祥」)之功德的讚文,其緣起極為殊勝:在古印度摩揭陀國境內,亦即現今印度中部比哈省(Bibar)菩提伽耶佛陀成道之金剛座不遠的地方,有一座在歷史上居最重要地位之寺院,寺名為「那蘭陀」(Nalanda)。此寺雖稱為「寺」,實則為一座佛教高等學府,出過眾多一代宗師,連中國之三藏法師玄奘亦曾於其中參學。曾經有一次,寺中方丈命五百位大學者各自於其居室撰寫一篇禮讚文殊大士之功德的文章,準備日後比較及共同討論。至眾大學者交出各別的禮讚文時,大家赫然發現五百篇作品竟然完全相同,因此便視此讚文為受了文殊大士親自加持感應而成之讚文,自此便廣泛流通至今。

 

《妙吉祥智德讚》全文

 

    敬禮妙音世尊
    怙主大智離二障雲如日清淨極明朗
    所有境界如實知故手托經篋在胸間
    三有獄中所有眾生無明暗迷苦所逼
    悲憫彼等皆如獨子為說六十支音語
    如雷大震煩惱睡醒業力鐵鏈使解開
    無明暗除為令斷盡一切苦芽持寶劍
    本來清淨十地究竟功德圓滿佛子身
    百一十二相好莊嚴請除心暗我敬禮


    讚文其中首句為禮敬分,最後七字為請加持分;中間正宗分分別讚文殊之智與悲二種意功德(由「怙主大智……」至「……皆如獨子」)、文殊之語功德(由「為說六十支音語……」至「……持寶劍」)及身功德(由「本來清淨……」至「……相好莊嚴」)。


    於諸家註釋中有述:凡以清淨心每日虔誦此希有禮讚文一、七、廿一、一百乃至一千遍者,能獲淨障及諸種智慧功德。


   
很多人只知文殊大士為菩薩,並不知其為佛陀。依《文殊佛剎功德莊嚴經》述:「此至尊妙音(註:即文殊大士)……實則早已成佛,但在所調伏眾生前示現菩薩相……及在極多佛土現佛子相為眾生宣說緣起等甚深妙法……」。由此可知,文殊大士實已證最上佛境,只是應因緣而化現為菩薩相而已。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