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以鞠躬微笑內証修行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2000年12月〕                            文•徹威  

 

    最近翻閱師父的文章,有一篇頗為簡短的「佛教真言宗的思想」,是師父罕有的短篇介紹真言宗的論文。現抄錄如下:


   
「本宗以法身大日如來為教主,以法身大日自眷屬所說自內証法門。大日經,金剛頂經,蘇悉地經為教義。法身者以宇宙為一之靈體的理智不二法界體性。此為能生,萬物為所生。萬物之身為理德,其精神為智德。我們萬物即是它之所化。故我們萬物為同胞,為發揮萬物眾生之同體大悲精神,提升最高的人格昇華及體証大日之佛德,証入大日法身本初之無限生命為本宗修行之目的。標發心即到法門為以眾生三密與法佛三密之加持而速疾顯得成佛之境。証悟到即事而真,當相即道的大前題下,行者必需在接事待人的四威儀中,俱備有同胞之愛,同舟共濟患難相救的精神,才能與大日法身瑜伽(相應),受法佛之加持而即身成佛。故對同胞們時,要有慈悲心,以鞠躬微笑,誠實服務來實行內証修行,方能克期成就,不論在道場或在社交之中,要保持身心之即身是佛的威儀與言行,鑄成最高的人格昇華為本宗的基本精神。」


    師父這篇文章簡單握要的介紹了真言宗的要旨。是以同體大悲的精神,提昇最高人格証入佛德。以証入大日法身為修行之目的。以鞠躬微笑,誠實服務來實行內証修行。就以這兩點而言,不要說是真言宗,其他佛教派別也有類似的目標。甚至其他宗教,例如基督教,他們標緻博愛,愛人如己的行事方式,也是相同的。甚至中國的哲學也有類似的教訓。這是值得反省的地方。為何宗教家的言論如斯相近呢?可見真理是互相認同的。就算所屬宗教在本體上有所不同,例如真言宗以大日為教主,顯宗以釋迦牟尼佛為教主,基督教以耶蘇基督為主。儘管各有不同的體系,但教義則有相通的地方!這是由於我們生存的世界現象是以貪,嗔,痴為其結構,所以我們生活的世界基本上是苦的。宗教家看透了人類貪嗔痴自私的念頭,知道解決的辦法就是博愛,同體大悲的慈悲心。


   
每一個人如果反省一下每人每日的行事,其出發點是甚麼?就以香港為例,走出街,每個人都匆匆忙忙。香港地少人多,每個人的空間都不夠,企圖以時間來爭取空間。口中常常掛著「搵食」、「挖銀」等字眼。心中記掛著的是如何可以增加財富,最好是不用工作。這本來是人慾的本性,問題是這種慾的本性是互相排斥的,因為這種本性的自私本質,導致每個人都祗顧個人利益而妄顧大眾利益。或者以個人利益為先,再說才是大眾利益。有顧及大眾利益,已經是極難得的了。


   
個人如是,社會如是,國家如是。所以宗教家永遠都有不完的工作,而人們又永遠的苦惱下去。


    香港的環境是很典型的例子。經濟社會是以經濟為主導。經濟就是個人、團體的利益,完完全全是以利益作為人生的目的。對於真言宗及其他宗教所提倡的哲學,也是在利益的大前題下進行。甚至干脆以真言宗為得到利益的手段。假密宗,假佛法,所以稱之為假是如此看法。他們的內容事相可能是真的拷貝,但內裡的目的,是為了發達,炒賣股票成功等等。


   
就以師父這篇文章而言,並無否定此種世間的慾望,反正如果沒有了慾望,是沒有這個世間。他文章的主旨是要真言行者看清楚修行的目標與方法。


   
目標:提昇最高的人格昇華及體証大日之佛德,証入大日法身本初之無限生命為本宗修行之目的。


    方法:有慈悲心,以鞠躬微笑,誠實服務來實行內証修行。


   
如果個人先將這兩點作為人生的目標與行為主導,然後再「搵食」、「挖銀」、「炒股票」,生活不變,你以為這個社會會不會好一點?


    如果整個國家,甚至不同種族的人都實行這兩點,你以為我們的世界是不是淨土?天堂?這祗不過是孰先孰後的事情。反正現在有很多有這種見地的人,但社會大趨勢未能改變,所以宗教家都是在努力中!
(未完待續) 

 

 

如欲了解徹威居士主講的「真言宗講座」資料,請進入以下網頁:

 

http://www.orientalculture.hk/ind-buddha1a.html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