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寧學修禪者貧,莫學修密者富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2000年11月〕                            文•徹威  

 

    用以記載佛教義理、思想文字的東西通常叫「三藏」。包括經、律、論。祗有佛說的紀錄才可稱為「經」。而「律」亦是佛在世時親訂的律法。祗有「論」才是後世大德所著的義理,無論該位大德有何等高度智慧,都叫「論」。如龍樹菩薩所造的「中觀論」,世親菩薩的「唯識論」。這些大論絕對影響大乘佛法後來的發展,因為源自佛祖覺悟的本旨,而非佛祖親口說,所以叫「論」,而不叫經。通曉經、律、論的大德,有時被尊稱「三藏」法師。最出名莫如唐——玄奘法師,叫唐三藏。


    歷史上祗有一部並非佛親口所說的「佛經」——六祖壇經。六祖是指禪宗第六位祖師。禪宗初祖——指第一位來到中國的印度祖師是達摩,傳到惠能,是第六位祖師。六祖惠能禪的故事早已膾炙人口,學佛之人個個皆知亦不可不知。


    不論六祖的故事如何,他後來所說的六祖壇經因為正正道出般若智顯現實相,直接開悟的內容,真實處有如佛說,所以唯有此論被尊稱為經。


    六祖之後禪宗發揚光大,成為中國佛教的主流。而且歷久不衰,經過兩次法難,密宗在法難之後沒落,唯禪宗始終不倒,當然有他的道理。


   
學密宗的人,往往忽略了禪。雖然有人認為藏密的大圓滿法系,最後的層次就是禪,但能夠到達這個層次的人少,所以尚未達到大圓滿的行者,似乎用不著瞭解「禪」這個東西。


    學東密的人,因為東密入門已經是「禪」的層次,師云密教是「橫超」,即是從最頂層入手,但用的方法五花八門,色聲香味觸法用齊,所以就沒有人意會這是禪。


    其實不論是那一宗,行者到開悟的時候都是指「後得智」——「般若」生起而體証真實,法界實相,都是一樣的。祗不過所用的方法不同。例如藏密紅教的九乘次第,一級一級的修。東密用色聲香味觸法各種事相,天台宗用一心三觀,禪宗單刀直入——直探心源。


    無論如何——探心或觀察自心,是修証的最重要關鍵。


   
其他的不說,就說密教。我為何說密教用的是色聲香味觸法呢?先看密教給人的外相。不是金碧輝煌、五光十色的事相嗎?不是給其他派認為重事相、著相嗎?也有人說密教重世間法。這樣說,有那一點離開色聲香味觸法呢?色——所用的法器、曼荼羅佛像,佈壇所用一切用品皆是最珍最貴者。聲——密宗有聲明學,有修法誦經持咒用的鼓、磐、鈴等等。香——所燒的種種香料,密教比人多。味——用以供佛的果品、料理。觸——密教最多手印。法——這個當然是指心法,心的作用,意識思維等等。


    凡此種種,比起禪宗,簡直如滿天繁星對孤月,禪是獨孤一味的月。


    但密教的繁,是不是看表面如此這般?如果修密法的行者祗懂得去選擇最靚的法器,雕刻佛像如完美的藝術品。用最好的料理、供品,用上上的香。鼓、鈴也要最清脆的音調,結手印如結鈕花,有什麼用?


    密教的事相是用來修証自心。密教的身心一致,通過事相為體証真實,觀察萬法的真實存在。什麼是真實存在?即是空性。是自心流動的諸法空相,無能執、無所執的生滅實相。如果祗坐著不做任何事,說如此觀察自心,是悟不到實相空的。這樣空的是自心,是頑空。但以事相來修証整個宇宙與自心運動的是生滅相,是真空出妙有,妙有証真空。生活都離不開事相,有什麼比由事相証入來得直接?
可惜,現今的人,不知佛者當然是未覺,連已經入密的人,都執事相表面為實。在事相上搏命下功夫,但忽略了自心。被事相所迷比未覺更弊。


   
修密亦容易被名相所迷,什麼空有不二,佛即是我我即是佛,又被事相所迷,將自己扮到成個高僧,穿起紅袍,蓋著的是行屍走肉而已。事相後面的實相,是自心觀照所証而並非事相本身的現象。如果不能如此修習,修密法是危險的事。名相所指空有不二,佛即是我我即是佛,是果不是因。實証了就知什麼叫空有不二。實証了,當真覺了,才是佛即是我我即是佛。


    我認為學密教的人,尤其是現在社會學密的人,必須同時學禪宗的經典。最好是金剛經與六祖壇經。反而密教的經典如大日經住心品、理趣經等,要到某一程度才學。


   
有云:「寧執有如須彌山,莫執空如芥子。」本來是針對學禪的行者,警惕其莫執頑空以致入了枯禪。但對密教行者,我云:「寧學修禪者貧,莫學修密者富。」以警惕修密者的事相之執。
(未完待續) 

 

 

如欲了解徹威居士主講的「真言宗講座」資料,請進入以下網頁:

 

http://www.orientalculture.hk/ind-buddha1a.html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