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                          

玄圈八一八: 

 

隨身攜帶十九萬元現金的風水明師

    

    貶吓眼又到農曆二月,酒樓執笠聲不絕,有飲食集團晚飯一蚊一隻雞、五毫子半隻雞任食,有些就送海魚以抗衡,非常熱鬧。今早飲茶,驚見美心集團已在推糉券!嘩,現在離端午節尚有幾個月噃!由此推論,年尾的運程書在盂蘭節前後很大機會已擺到成行成市了!

     講開盂蘭節,通天記者雖不是教徒,但在天主教修女學校唸了十多年書,會考也考過宗教,但對拜神、祭祖等中國傳統民俗、節日是否被教會接納,一直不大了了。直至最近機緣巧合下得閱一份宗教報章《號角》,其09年1月號剛好有一篇題為《祭祖行為評議》的文章,頓感茅塞頓開。

    文末又引述了麥兆輝牧師《尊天敬祖--當代華人基督徒對祭祖的回應》一書就處理這方面問題的建議。原來,基督教接納清明節(掃墓:紀念祖先)、重陽節(登山:紀念祖先)、生忌死忌(懷念•家族團聚),但不接納盂蘭節(佛教儀式)。接納燒蠟燭(但不建議用紅蠟燭),可以哀哭(但不建議號啕大哭),但禁止教徒進行「做七儀式」(佛教儀式)。不可以看風水(靈界權勢),不可以查黃曆(占觀星象),不可以燒紙錢(賄賂鬼魂、安撫厲鬼)或燒香(會通神靈、供養亡靈)。不建議在祭祀中供奉食物(改以鮮花),不建議供奉祖先牌位(改以相片),不建議叩頭(改以肅靜、站立和鞠躬)或進行舖張的喪禮(改以經濟、莊嚴的喪禮)。

    至於曾祭神明(偶像)之食物,則可吃可不吃,文中引述麥牧師的見解:「根據使徒保羅在《聖經》哥林多前書的教導,偶像算不得甚麼,因此曾祭偶像之食物是可吃的,但由於不是每一個人都深明此理,也有初信者因以前膜拜偶像,吃下祭祀之物引致內心惶恐不安,因此,曾祭偶像的食物可吃,也可以不吃,而是否吃則可視情況而定,不可一概而論。總而言之,若吃了便會叫人『跌倒』(內心惶恐不安),我們便應憑愛心選擇不吃。」

    可能真的因為不是教徒的關係,通天記者看完整段文字,還是不太了解為何可以吃,又為何又不可吃?總之得過「知」字就是了!

    剛過去的正月廿六「觀音開庫」,適逢是破日,雖然紅磡觀音廟今年借出(廟祝寫的)「金額」大增,但據聞紅磡觀音廟在凶時人龍很短,莫非大家都待5pm後的吉時才入廟,還是與盲公陳叫人今年不要到此觀音廟借庫有關?

    上卷提及不知是一個人,還是一個職位,還是一條街的「唐人街」,在其宣傳小冊子中刊登了一篇令人嘆為觀止的「預感」文章(標題竟是「2009年9月30日報章原文:」)。通天記者在上卷中已謂感覺這篇「預感」文章鱔味十足,不似正規新聞報導,覺得此單料有得跟。

    果然,按香港中央圖書館所藏《經濟日報》顯示,此篇報導刊登於該報2008年9月30日C10「精英消費」版,角落有「資料客戶提供」的字眼。而經向《經濟日報》查證,證實這篇「報章原文」根本是廣告,整篇文章都由客戶提供。換句話說,這篇文章具名撰寫者「載永康」、具名攝影者「貝偉雄」,都不是《經濟日報》中人。

    其實類似廣告的宣傳文字在香港報章雜誌中經常出現,不足為怪。但將這些廣告再包裝成報章的正規報導刊登,則有嚴重誤導之嫌。此外,這篇「報導」更說這條街2008年封面畫有「2008年股市插水圖」,謂有隻貔貅在2008年股市大跌圖下張口吞下財富。乜貔貅不是幫人招財吸財貯財的嗎?放這條街的貔貅在家,豈非會吸盡主人的財富?而且,這個「2008年股市插水圖」橫軸縱軸都無說明,說是哪月、哪日、恆指幾多點都可以,極之容易「事後孔明」(今年的圖也是如此)。若股市年中後上升的話,又可以說他們的貔貅助你在最低點吸財了,總之是立於不敗之地也。此外,觀乎這條街今年的預言,已留下了各種不同伏線,翌年相信又可大張旗鼓謂講中了。

    通天記者這一個月不斷找該本這條街去年送贈的書仔,但曾擁有的人都說在去年尾丟了。現徵求各方人士,包括這條街提供,通天記者保證有聞必錄,不會取巧。

    其實自古以來的預言,有中有不中是自然的事,大家也不會太介懷,通天記者對這條街亦無偏見,但若刻意誤導,卻是很要不得之事,也是絕不可長的歪風!

    日前因事過訪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副教授鄧昭祺博士,獲益良多。通天記者與鄧博士原屬舊相識,三十年後重聚,誠為美事也!鄧博士實為城中傳奇人物,原為執業西醫,自己開設醫務所,但行醫期間為興趣在中文系由學士、碩士、博士不斷讀上去,其後更放棄本業,專注中文教學和研究,現在更要帶博士生及兼顧學院行政工作,忙得不可開交,若非對中國文化極之熱愛,實難辦到。鄧博士不諱言升至現今副教授的職位,收入仍只是行醫時的六份一,但他甘之如飴,皆因興趣所在,每一天都活得很充實也!

    閒聊間,鄧博士透露其尊翁鄧劍津先生,原來是風水發燒友,跟隨鼎鼎大名的吳師青大師學習,甚得真傳。閒來也會替人看看風水,不論貧富都只收一封利是,多少隨意。當年經人介紹找他看風水者不乏大公司,有些更包機票邀他出國堪察。鄧博士年輕時也經常陪父親行山尋龍點穴,但因鄧博士的興趣不在這方面,故沒有深入學習。

    鄧老先生在1982年逝世後,鄧博士在整理父親的遺物時,在其父生前用來放羅盤的公事包內,發現有廿多三十封未拆開的新舊利是,都簡單地塞在公事包隨手可翻開的夾層內。拆開利是後發現有港幣亦有各種外幣,折合共港幣十九萬!十九萬元,現在看來也非小數目,何況是這麼多年前呢?換句話說,鄧老先生當年每次都帶著這十九萬元現金翻山越嶺、穿州過省為人看風水!看來,錢在鄧家父子的心目中,一直都是身外之物吧!

    鄧博士又透露其父一件軼事。話說鄧博士有位相熟的表哥,也是自行開業的西醫,某年適逢要搬醫務所,簽租約後邀鄧氏父子到位於北角的新址看看。一看之下,鄧老先生即說不妥,因一條斜路(明園西街)仿如一把刀斜劈向新址的大窗,犯了風水大忌,遂囑鄧博士的表哥在該處放一個大大魚缸,讓金魚為他擋煞,表哥當時唯唯諾諾。誰知三個月後某天,鄧博士突然收到其表哥電話,表哥在電話中氣弱如絲地詢問他哪個心臟科醫生最好。經檢查後,原來表哥心臟的三條血管幾乎全塞了,非常危險。事後表哥才告訴鄧博士,原來他只從裕華買了一個小小魚缸放在指定地方,並給鄧博士看當日鄧老先生給他的繪圖,上面寫清楚擺放位置及大小尺寸、金魚數目等,表哥大有後悔不聽指示之意!

    各位看官,聽過這段幾十年前的往事,風水這回事,你說有還是沒有呢? 其實風水這學問,坊間臥虎藏龍者實屬不少,又豈單單是在傳媒誇誇其談者的擅長?(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