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七〕:

真乩在前竟不懂珍惜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六卷--01年5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值事會固然是道觀的領導組織,但更重要之處,此乃上天指派的「神職」,這是我到後來才逐漸清楚明白的。


    這許多年來,多位 祖師不時反覆跟我們談及到,能在道壇擔任職務,是一件很不平常的事,因為這是要由神仙委任,並在天庭備案的。在義務擔任的工作中,如果能夠為道門作出貢獻,那就不但為自己開創了美好的未來(建功立業、消除業債、增添福祿),同時也為祖先的得到超昇解脫,盡為人子女的孝道,做出一些實質的努力,須知道「一子得道,九祖超升」,這是何其大孝啊(按:凡孝乃奉養、禮順父母;聖孝乃修道而令父母超昇,故是為至大之孝)!至於我們的子女,也可以受我們的福蔭,而有美好的未來。所以能任神職,是非常光榮的。


    特別是每年四月左右, 龔壇主和卜祖師頒布新一年值事會人選的時候,就會勸籲和提醒有機會擔任神職的壇生,
「道壇神職,能獲委任,何等神聖,何等光榮!」(戊寅年四月初一)要好好珍惜這份光榮。 卜祖師道,「夙根厚者,見善必為,全力以赴,己立化人,代天宣語,積功累德……。上庭功勳,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道循環,暗裡抽添,道壇之奧。」指出能積極努力為道者,已經在天庭的紀錄有了「分數」,可以為自身將來帶來好處,積累「福份」,而過去所欠的「債」,因功贖罪,會得到減免以至抵銷。


    不過,
「夙根薄者,見道不為,道壇神職,漠不關心,知而不為,本末倒置,自嘲嘲人,錯失良機,兩腳一伸,四生六道,循環輪轉,神仙打救,愛莫能助」。這是在良機面前不肯去付出努力的人,結果到頭來,無法解除三世因果的業力,最後又墮入輪迴的羅網了。


    所以當時我被委任為副文書主任,從道理來說,應是很應值得珍惜的事,現在回想起來,也是 卜祖師和龔祖師其實對我早有很大期望,但可惜自己不明白理解,未有好好作出努力,更沒有做過什麼貢獻。


    不特如此,之後幾年,由於我始終對金蘭觀的扶乩半信半疑,亦跟那時候人數佔多的潮籍壇生難以語言溝通,加上個人在風水教學的事務繁忙,所以雖說是在九二年加入為壇生,但連親身到觀都只是斷斷續續的事,心裡對金蘭的認知,其實差不多仍是空白。至於雖身為道門之士,但更不明白修真煉道的意義,而個人行為作風離開道教徒祇有的標準,還很遠很遠。今日回想起來,仍然對當時的迷失感到相當慚愧。


   
九四年初,我的師弟陳在昇(他也是潮州人)見到原來的乩手年邁,每次扶乩之後,體力不繼,很是辛苦,遂感同情,於是發心願意加入做乩手。經過了一輪申請,先是上帖,再在壇主指示下卜杯,然後正式得到了 龔壇主的批准,再經過嚴肅的宣誓儀式,終於在九四年中開始學習扶乩。


    初學扶乩,其中難度真非外人所能道。天時暑熱,在沙盤旁邊,站上個多兩個小時,開始的時候,還只是一味打圈,什麼字也寫不出來,大汗淋漓,真不是味兒。由於我們的乩,由兩人合扶,小陳慢慢在另一位乩手的帶引下,寫出一些短短的文字。


    由於是自己的師兄弟,我之後閱看由他扶乩寫出的文字,心中就很奇怪,怎麼小陳也可以寫出這些內容呢……?
(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