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佛經新故事兩則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三十,2000年7月〕                            文•徹威  

 

    一日,觀世音菩薩在定中觀察,見一老婆婆貧苦無依,行乞度日。每日乞到九分錢,也不夠溫飽,狀極可憐。菩薩大悲心起,化身佈施百倍於老婆婆每日所乞的錢財,希望救她離開貧困之苦。

 

    菩薩曰:「錢財可夠你一年溫飽,你可覺快樂?」

 

    老婆婆曰:「不,一年後我又復貧困,亦無所依,所以不樂。」


    菩薩曰:「你有何願望?」


    老婆婆曰:「最好我能回復青春,再作一番事業。」


    菩薩乃運起神通,將老婆婆變回襁褓中的女嬰,生長在商人家,父母富有,對女嬰百般愛惜,呵護備至。


    未幾,女嬰長大,亭亭玉立,有妙漫身材,花一樣的儀容,人見人愛。旋踵即覓得佳婿,婚後夫妻恩愛,盡享人間快樂。


    商人夫婦年紀漸邁,死後將家產全部留給女兒及女婿。女兒繼承父業,卻不善經營,數年光景即將家產蝕光。女婿則移情別戀,失去蹤跡。女人失去一切之後,淪為妓女,兼且染上毒癖,及後更被官府抓到獄中。至出獄後,已是老太婆一名,貧苦無依如前。


    菩薩乃再現身曰:「老婆婆,你已經歷一場富貴,可快樂否?」


   老婆婆曰:「不,不甘心也。」


    菩薩曰:「你欲如何?」


    老婆婆曰:「我希望再回復青春,不過要生在帝王家。」


    菩薩乃再運神通,將老婆婆變回女嬰,生長在皇宮,父王母后寵愛有加。及長,更被指定為王位繼承人。


    王的胞弟覬覦王位,將王暗殺篡位,公主則被囚禁於大牢中。一日,王叔遣侍衛長去殺公主,侍衛長忠心於老國王,非但不殺公主,將其救出,並糾集保王黨,推翻王叔政權,公主乃得復為國君。


    公主登基後,感激侍衛長相救,乃許侍衛長為駙馬。婚後國泰民安,快樂了好幾年。


    不久,鄰國起兵犯境,駙馬率兵迎戰,不幸陣亡,國家淪陷於鄰國。公主夾在百姓之中逃難,伺機復國。


    經群臣努力,集合了復國的兵力,向鄰國反攻,屢敗屢戰,一場持久戰,打了近十年。鄰國兵力耗盡,公主乃得復國。復國後因國庫空虛,人民貧苦,卻遇上連年天災,國運衰弱得全無辦法。


    人民在極度貧困中作亂,公主離開王宮,一無所有。


    再過幾年,政權數度易手,已經無人記得前朝公主矣。


    年老了的公主,亦是老婆婆一名所依怙,行乞度日,如前一樣。


    菩薩又再現身,曰:「老婆婆,你數度起落,位極人臣,無憾了吧?」


    老婆婆曰:「不,我命太苦也,怎麼也得不到永恆的快樂。」


    菩薩曰:「你欲如何?」


    老婆婆曰:「如果我能永遠像襁褓中的嬰兒,受父母愛惜,永不長大,也永不會有煩惱,就最好了。」


    菩薩聞言無語,入定去了。


      ×  ×  ×


    一日,觀世音菩薩入定觀察,見一靈識在地獄中受盡寒熱之苦,已有無數劫,罪業亦將贖盡,大悲心起,乃現身地獄中,對靈識曰:「你於地獄中所贖罪業將盡,可輪迴再生,你想選擇六道中哪一道再生呢?」


    靈識曰:「當然是三善道中的天道囉,我在地獄中吃盡苦頭,得菩薩你來打救,我可真要享享天道的福矣!」


    菩薩曰:「諾!」乃運起神通,靈識於是生於天道。


    天道中天人得種種天衣,飲食,妙樂。日日得妙音歌舞為伴,天人個個優雅高尚,說不盡的風儀,享不盡的聲色。由種種慾樂培養出傲慢,現在的靈識,已經不可與在地獄裡的靈識相提並論了。


    一日,菩薩化身作天人,對該靈識曰:    「你已享了多劫的天福,可跟我修學佛法,普渡眾生?」


    靈識曰:「我富貴未盡,不也。」


    菩薩曰:「也罷,你在人間也有一場富貴者。」


    果然,靈識降生為人,長得五官端正,四肢皆全,頭腦精叻,誠醒目仔也。


    初時,醒目仔並不得意,他在地獄受苦,在天部享福,現生人間未帶有任何工作業力,人間富貴講求實力,實事求是,醒目仔一籌莫展。


    正躊躇間,有兩小妖出現,曰:「你欲富貴否?」


    醒目仔曰:「諾!」


    小妖曰:「現今之人迷信,你可出賣迷信。」


    醒目仔曰:「如之何?」


    小妖曰:「你前生生在天上,今生可稱得一切神通,一切法術自在。」


    醒目仔曰:「我不騙人。」


    小妖曰:「世人愚昧,不懂分別。」


    醒目仔被一言驚醒,乃豎起招牌,舉凡一切術數、命相、風水、招財、改運、消災等等皆來承辦,果然幾年間已撈得盤滿砵滿。


    一日,觀世音菩薩化身作一高僧,現身曰:「你已得富貴,可跟我學佛法否?」


    醒目仔正躊躇間,小妖在耳邊曰:「傻仔,你還有大把世界。」


    醒目仔於是不理菩薩,再豎起招牌自稱是觀世音托世,通曉一切佛法,接受廣大信眾皈依供養。於是幾年間已有信徒逾億。


    醒目仔已是名成利就,好不意氣風發。


    一日,小妖又來曰:「我一直提點你,令你大富大貴,你如何謝我?」


    醒目仔曰:「你欲如何?」


    小妖曰:「我欲惜你醒目頭腦一用,好等我也有富貴一場。」


    醒目仔正沉吟間,心念一動,靈識即墮餓鬼道。
(本篇完) 

 

 

如欲了解徹威居士主講的「真言宗講座」資料,請進入以下網頁:

 

http://www.orientalculture.hk/ind-buddha1a.html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