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七十三〕

 

 

房子和人互相配合

 

    

    人在找房子時,總以為選擇決定權在自己,自己主宰一切。卻沒有察覺人找房子,房子也找人,絕對是互相配合的事。


    這種配合還跟錢財沒有關係。哪怕你富甲一方,也許能買到心頭好,但卻不一定是好房子,不能擔保住進去後會事事順利。
所以房子也有其本身的選擇,只是很多人沒有深入發覺這一點。


    有人會說房子是死物,怎會有感覺?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學風水能舉一反三很快抓到竅門成為名家,有些人學了一輩子亦只是在外圍不停打轉,連門都進不去。風水是一門活的學問,不只是一堆死板的公式。


    有本領的風水師,不但擁有專業知識,還具備一種天生或經過訓練;十分準確的直覺,能夠在專注中洞察到一些並不是公式裡計算出來的情況。


   
佛法說世間萬物皆由地、水、火、風四大組成,密教多了兩樣,就是空及識。所有事物除了元素之外,還有識的形成及成、住、壞、空無常的變化。哪怕是一塊石頭、一根草,我們所認為沒有生命思想的死物,亦有空及識。


    例如石頭,為什麼我們不叫它做枕頭,剪刀或其他名稱?而稱為石頭?那是因為人早已賦於其一個認知,稱呼做石頭。這塊石頭就有了一個石頭的識,它所呈現的就是石頭的功能,絕不會是杯、碟或其他。


    佛法亦說世間萬物皆由因緣和合而組成,這因緣和合當然也包括識在內。例如我們想飲水,一定要用一樣器皿來裝水,於是杯子就產生了。以後我們飲水在正常情況下一定用杯子而不會用其他,杯子所呈現的功能就是裝水來飲用,這就是杯子的識。這是一種概念,很多事物就隨著這種概念在活動,形成一個框框。但是不是固定不變?人的識可以變動,杯子的識亦可隨著人的識變動。杯子可以不裝水裝其他,可以做裝飾品,可以用來做武器敲別人的頭等等。因此說世間萬物,沒有永恆不變的道理。


   
筆者在講找房子中不斷提及佛法來配合,是因為佛法所說的一切道理,都呈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裡,我們如能掌握,融合在日常生活中,這才是智慧,這才是佛法所說的佛無處不在。


    以上所述的道理,分析後就是房子亦有識,不但有其本身原來的識,還有人所賦予的識。亦由於人受縛於這些認知和框框,因此要找一間好房子,有些情況一定要留意。


    上卷提及有些人買了房子再叫人去看風水,在筆者的角度來看,就只能說好話不能說壞話,免得賦予房子一個不好的識。除非有心理準備能隨時放棄這房子。


    佛法的菩薩戒中有一條是隨喜功德,多說好話鼓勵別人,令人心生歡喜。但有一種人就是無法做到。我們俗稱這種人叫「狗嘴吐不出象牙」、「烏鴉口」、「口臭」、「口衰」等。從其口中永遠沒好話。遇到這種人我們要當心,新居入伙千萬不要邀請他們,免得他們一入屋就左挑右挑毛病,說一大堆無謂的壞話,不但自己心中不快,還壞了房子的識。


   
戒律中又有一條叫「戒禁取」,就是要破除一切禁忌。例如迷信浸過恆河水就能洗清一切罪、或見到光頭賭錢一定輸等。因為這些禁忌是人為的認知,意識中這些一成立,這些禁忌就會成為事實,做人就有很多制肘,不得自在無礙。如果人的意識能強到影響到自己身邊的一切,那就住什麼房子都是好的。但這一點太難做到,筆者自己就做不到,只能盡力而為。


    說了一大堆,就因為以上一切都包含在找房子及房子好壞的因緣和合之內。亦成立「一命二運三風水」的說法。風水只是排在第三位,第一位還是自己的福德,是自己和房子的配合。


    所以要住一間風水好的房子,就多多積福。外祖母在生時常說一句話:「佔便宜的事誰不想?但也要積積德呀!」這句話當時聽了不覺得什麼,現在想起來卻發現是真實的道理。不要只會埋怨自己運氣不好,應該積極地多積福德來改善自己的生活。


   
研究下來,發現風水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除了固定的形式外,還有很多外在不明顯的影響因素,是肉眼所看不到的。因此風水要看得準很不簡單,涉及人和房子的互相配合,人自己意識的變動,絕對不光只是風水師的責任。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