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佛道不分又如何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三十,2000年6月〕                            文•徹威  

 

    這個月佛教界可真熱鬧,農曆四月初八既是佛誕,是香港有史以來的首個佛教假期。志蓮淨苑五月廿日又開幕。佛事做來有沒有功德且不論,但對於佛教文化的推廣,有著正面的作用。


    香港在殖民地時代,猶算是宗教自由。佛教文化在本地的發展,因為是中國人社會,尚算是蓬勃。現在是中國人社會兼且是中國的地方,佛誕假期標誌著佛教文化在本地的情況。


   
近年來學佛的人真的越來越多。而學佛的人也很多肯向佛理追尋,比較以往雖然大部份人都說是信佛,其實祗是拜拜祖先,做好人做好事希望有好報之外,對佛理都是不大了了。


佛道不分成普遍現象


    記得多年前我在地鐵遇上了幾位外國遊客,他們想到黃大仙參觀,問我在那個站下車。談起上來,我發覺他們對中國的宗教有點認識,而且他們說知道大部份中國人都信佛,知道佛教主張慈悲等等。不過他們將黃大仙當做佛教的寺院,是有點誤會。我向他們約略解釋了中國除了印度傳過來的佛教之外,還有一個道教,是中國本土的信仰。很奇怪,他們從未聽說過。


   
外國人對中國的佛、道兩家分不清楚,十分情有可原。他們既是異教人士,不懂中文,不懂中國文化,絕對有誤會的理由。惟是咱中國人自己也有此毛病,則較為奇特。在中國傳統戲曲裡都有這種誤會,傳統戲曲甚至會將出家一事看成「遁」入空門,不問世事,生無可戀等等悲觀情節。最深印象是少年時看過的紅樓夢電影,最後一幕是賈寶玉因為黛玉歸了天,萬念俱灰,遁入空門。所以一直都以為佛教是消極的。


    戲曲又將道姑與尼姑混淆。最有名的莫如廣東大戲之寶的帝女花,說明朝公主避世作了道姑,但住在維摩庵,是佛門清淨地。唐滌生先生所寫戲曲是無懈可擊,這點可算是雞蛋裡挑骨頭吧!


    不過有前輩曾對我言,道姑可以指一般修行之女人,不一定是道觀的道教女修士。這樣,佛教的比丘尼是否可叫做道姑?真希望有高明賜教。


每個人有自身神佛


   
不論怎樣,中國人佛道不分也許是對的。有很多人認為佛道同源。有些認為道教的乾坤太極,即是佛的異名詞。以至道教信徒有供奉觀音、濟公活佛,佛教信徒也照樣供奉黃大仙,將關帝作成護法等等。


    更甚者有道教人士認為佛教偷道教的經典。又有佛教人士認為道教偷佛教的經典,甚為戲劇化。其實在中國歷史宮廷內的權力鬥爭之中,佛與道有極深遠的鬥爭歷史。遠至唐朝,近至清朝,都有。是否有人為平息爭端,或不想得罪任何一方,乃提出佛道同源,亦未可料。結果有人來個佛道雙修。而一般人,則懶得去分是佛是道,總之可以消災解難,保祐福壽康寧、長命富貴的,拜拜無妨。


    這就是中國文化的可愛,一個大溶爐,兼收並蓄。祗要消除執著,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佛,有自己的菩薩,有自己的神。不久之前,我複印了日本一幅藥師如來的法相,裱好,送給一位好友。他是一個醫生,想引導他向佛法。他比較好禪宗的道理,不想供奉佛像,想將藥師法相送給他的一位護士。他以為護士信佛,護士說她拜觀音,不信藥師佛,也沒有要。我知道了之後,莫名奇妙了好一會,才想出每個人有自心的佛的道理。


異與邪即是佛性


    這點可引伸至所謂異教的神,甚至所謂邪教。所謂異,所謂邪,究竟即是佛性,即是清淨。異與邪是一與正的相對概念。龍樹八不中道的偈說:「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所謂佛性,一切法清淨,是指消除一切相對概念而言。所以佛者、道者、正者、邪者、一者、異者,是諸法相,一切清淨。惟是人的所作所為,落因果律。而因果律本身,亦無自性,皆緣起也。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正邪等亦從此生。佛法也是一切法,一切即一,一即一切。修學密宗,知道宇宙一切即大日如來功(能)德(性)顯現,大日如來又名一切法。清淨處,是超出一切概念。學佛學密如果離開這個方向,則一無是處!學佛理,兜兜轉轉,太執著名相,亦不能觀佛法於精微。所以密宗除了有深奧的理論,也有簡易的修法,二者相得益彰。至於佛與道是否同源等問題,也沒有深究的必要了。


邪說異端自得苦果


   
當然有人認知這等道理,胡作非為而云一切法清淨,是忽略了因果律。因果並非報復性的現象,是人的行為、心理、說話所起的連鎖反應,是一種自然現象。所以學佛為因,得真理為果。邪說異端,滿足私慾,得無滿足餓鬼苦果,是自然的律法。不能以為一切清淨則胡來。
(本篇完) 

 

 

如欲了解徹威居士主講的「真言宗講座」資料,請進入以下網頁:

 

http://www.orientalculture.hk/ind-buddha1a.html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