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學觀音尋聲救苦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三十,2000年5月〕                            文•徹威  

 

    相信學佛的人,一定讀或持誦過觀世音普門品。此品出自妙法蓮花經。流通的程度,在中國曾經是家傳戶曉的。每一個學佛或「拜佛」的人,都會持誦。因為如來開示觀世音普門品,是希望眾生於苦難時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而得解脫。故此觀世音菩薩深入民心,眾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尋聲救苦的大菩薩,住等覺菩薩位而不往湟槃,以拯救眾生脫離苦難為本誓。


    真言宗晚課指定持誦本品,有極深遠意味。真言宗傳法多數以觀音為本尊。在香港,光明流主要傳如意輪觀音。聞說居士林傳準提觀音(但筆者並不肯定)。在高野山,幸心流傳如意輪觀音。明治維新以前,密法並不普及日本民間,在貴族間流傳的密法,多數以觀音為本尊。所以真言宗晚課以普門品為指定功課是可稽考的。


   
多年前筆者讀過一篇外教人寫的文章,說佛教是導人迷信,就是以普門品為例。說就算犯了重罪,臨刑前念觀世音名號,即可得脫,觀世音豈不是幫助一切死囚、重犯開脫,以後刑法還可以壓止罪案嗎?任何人做了壞事,即可開脫,世上可有法律、秩序?


    這個論點多年來有很多大德提出駁斥,已經沒有討論價值。其實普門品說的脫難,主要是脫離三毒——貪、嗔、痴所起的障難,三毒障難眾生不知自性,不知自心本性清淨而起無明煩惱之難。而普門品當然沒有否定因果律,任何身口意三業所作所為,所思所云,皆落因果。一心稱念觀世音名號是在萬般苦惱之時,起清淨心,於一瞬間與觀音大願力相應而得見自性,為解脫三毒障難之道。並無否定所作所為引起的因果循環。


    不過為了令眾生能從普門品得解脫道,內容以通俗實例令人信解而已。絕非導人迷信。更加不可以斷章取義祗談普門品所舉例子而不談佛法基本含義。


    筆者個人對普門品則有另外一個看法。本於密宗即身成佛義理,明白到雖然眾生障於無明,不見自性清淨,實在本具一切。師云:
「眾生、一切、悉有、即佛性。」言宇宙萬物即大日如來功德顯然。由此斷定佛即我,我即佛,祗是未有達到破除無明的一刻,處於未完全覺知真如實相的境地。但知見上已本知佛性所指為涵括一切相,一切相即實相。所以修密宗,以行佛之行儀去生活。在日常生活中體驗諸法實相。修學密宗的本尊法,不限於在修法座上即身成為本尊,而是下了座,仍然以本尊行儀作為生活指導。所謂行佛行儀,不外是以大悲心渡眾生離苦難,令眾生得樂等等。


   
所以修密宗,尤其是以觀音作為本尊的行者,當以尋聲救苦為行佛之行儀才可以與本尊相應,與本尊大悲心相應。持誦普門品,一般人祗希望在苦惱之時得觀世音打救,有多少人會想著去打救受苦的人?


    讀普門品,筆者的感受是做救人那一個,不是做希望被人救那一個。做說法那一個而不是做愚迷那一個。


    這是本於密宗即身成佛義而起的願。中國人千多年來讀普門品,都是自以為苦,希望觀音打救,以至創造了觀音女神形象。個人以為這是調轉了本末。修學佛法,何不以普門品為藍本,尋聲救苦,救一切眾生離苦難?


    普門品中,云觀音示現無限無邊化身,渡一切眾生。亦示現無限化身,為一切眾身而說法。這個化身是誰?不就是正在讀普門品那一個?每個人祗要自覺是觀音,拯救身邊苦難的人,這個世界還有苦難嗎?


   
佛法博大精深的思想,反過來說,絕不複雜,祗是礙於習氣,障於無明,才看不清,想不透罷了。


    借此方寸之地,希望有緣人見此文章,從新一個角度再讀普門品。自覺是普門品中救人那一位大菩薩,而再不是求觀音救渡的苦難之人。天堂與淨土,由此心而生,救渡眾生力,皆依普門品。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