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十〕:

舉頭三尺神明在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一卷--01年7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祖師預先透露的玄機,一一在事實中得到印證,這的確叫曾經有緣讀過乩文的人,不能不考慮扶乩的真實性。但是,問題的重要處還不在此。


    扶乩不假,固然值得研究,但由此而帶出一個重要的結論,就是世上的而且確真有神仙,這才是叫人無比震撼的所在。


    對此,我個人就有一次絕對不可思議的親身經歷。記得在一九九六年,當時我對值事會中個別人的行為作風很有意見。由於本觀執事人員,全部經由壇主在扶乩時委任,於是內心感覺壇主在人事安排方面似乎有所偏頗,認為這樣言行舉止的人,竟擔任這樣的職責,心中不以為然,因而在私底下發了一點牢騷。當時談這番話,是在一位師兄弟寫字樓內的小房間,完全沒有第三者在場。真沒想到,沒有第三者在場的說話,龔壇主竟然知道,並且在接著的乩期,有所回應,批評了我的糊塗想法,指出世事均有前因後果,不是世俗人表面所看。祖師竟完全知道,真是令我吃驚,才知道「舉頭三尺有神明」。


    那一篇乩文,是這樣寫的:
「陸文書(當時我受委派擔任文書主任的職責)既有至誠,師豈有厚此薄彼。暗裡抽添人未知,神仙非比世俗事,各有前因早有定,行仁積善自春機。」


    這天晚上,我思緒起伏,越想越覺得自己糊塗,怎應該亂發牢騷,還怪到祖師頭上呢!


   
真誠向道的人,對事物應有正確的觀點,對壇務必須發自內心,顧大局,識大體,更不應計較個人得失。況且自己在祖師點化之前,不也是曾經做過錯事,犯過一些大過失嗎?但祖師也沒有離棄自己,一樣的給我鼓勵,給我努力的機會。想到此,雙眼不由得流下熱淚,內心卻不禁豁然開朗。


    我對祖師的批評深深感到慚愧,對祖師的慈悲尤其感到歉意,於是跪在家中神案之前,暗下決心,要一生努力為壇做事,報答祖師的慈憫。


    誰不知,祖師對我的想法竟然馬上知道,並且給予了肯定和鼓勵,在接著的那一次乩期,回答我推薦壇生的請求時,這樣寫道:
「陸文書最近特誠,已有新機。」……對我的徹悟作出鼓勵。這一段經歷,對其他人或許微不足道,但是對我,卻是絕對的震撼。


    震撼,是從心底發出的。是啊,世上到底是否真有神仙,常常是人們心中的疑團。雖然說,社會上相信神佛的人好像大有人在;到廟宇燒香焚燭者,每到大型節假日就更絡繹不絕;而新年元旦上頭炷香者更是數以萬、十萬計。但這當中大部分的人,可能只是求一種心理上的安慰,他們心中的神靈,完全是虛無縹緲的,是自己心中假設的,完全並不實在。當中誰可以言之鑿鑿,告訴你真實的鬼神世界的實況,講出親身與神靈接觸的經驗,並且有那麼親近、真切的前後對照。


   
特別像我們,由九四年至今,每個星期天,聽著祖師的訓示,親眼看見在祖師法助下,走出生命危險的病人;或者渡過家庭事業難關的信眾;十多年不能生育的夫婦竟安然誕下嬰孩;遇到邪靈的人脫離困擾;不知名的來訪者,乩文寫出他的名字,叫他自己也吃一驚……。一樁樁,一件件,我們看在眼裡、聽在耳裡,不能不承認,真的「舉頭三尺神明在」啊!(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