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盡信書不如無書             

 


   
書云:「建祿生月提,財官喜透天,不宜身再旺,惟喜茂財源。」這幾句命理金句,雖然道理十足,意思是出生日元是祿位在地支月令,例如甲木日元生寅月,乙木生卯月,丙火生巳月,丁火生午月,戊土生巳月,己土生午月,庚金生申月,辛金生酉月,壬水生亥月,癸水生子月。但是,命理格局,千變萬化,不可執一以論,否則推算必然錯誤。現舉一實例如下:

 

    男造:生於一九八○年庚申年,其八字為:


             庚 申  
             辛 巳         
日元    戊 子      大運: 7壬午   17癸未    27甲申     
             庚 申             37乙酉   47丙戌    57丁亥

 

    這個男造是筆者朋友細侄,在一次飯局中,朋友要求為其細侄、為其八字命理贈言幾句。原來他以前曾給人批算過兩次的,所以能夠即時寫出其八字四柱大運給筆者看。一看之下,戊土日元生巳月,是建祿生月提格,以為是身強格,再看年柱庚申,時柱庚申,月干辛金,日支子水,滿局洩日元之氣。所謂獨印難持,必然是身弱喜印綬及比肩比劫是也。

 

    七歲以上大運,今年虛齡三十歲,大運行甲申。現行甲運到三十二歲。當時對他說:「在你事業出道之後,事業一帆風順,愛情穩定,母親及同胞非常得力,大家都行運發財。不過,在丁亥年,即前年,亥水沖月提巳火,應該會有凶險,或身體大病一場。」聽完之後,他一一承認,丁亥年的確大病一場,是虛弱症,血壓不正常,時高時低,水火相沖之故也。原來他的生意是和母親、哥哥、朋友一齊合夥的。

 

    他還問好運可有多少年。筆者回答:「今年己丑,天干地支是土,可無問題。明年庚寅,金木齊來,剋洩交差,事業會走下坡。」他聽完分析之後,拿出以前給人批算之批命紙。其中兩句是:「二十七歲前,事業阻滯不前;二十七歲後,事業運程暢順。」何解?個個命理家批算都不同,他有點懷疑。說最近買了一層二百多萬元樓房,給了一半錢,還請筆者為他新居看風水。看其新居,內外環境格局,不合陽居基本條件,著其有機會賣去,另買一間合乎他的命理格局和合乎巒頭之樓房,才可以有幫助而不影響事業財運。惟今之辦法,屋內佈局對健康有幫助也。


  
身弱行印星比劫,當然好運。大運行剋洩之地,事業一定蹭蹬阻滯。一命、二運、三風水,後天好風水,可助事半功倍,或減低阻滯,還看「命運先天定,後天造化機」的程度了。(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