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伯威師傅其他文章

                                                 文•伯威  

 

一本「通書」怎能看到老呢?

                                          

                                

 

    諺云:「一本通書怎能看到老呢?」句語中實在有很多不同的意義,坊間一般的解釋為:吾人在凡事的處理上,不能一乘不變,墨守成規。而在玄學上的解釋,更加是意味深長的。「通書」即現時的「通勝」,書內除記載一些玄學和擇吉的資料外,還有一些日常知識和導人正軌的文章。在擇日學上而言,它是一本資料匯集的書籍。但在資料的運用技巧上,書內卻很少提及,故此很多人在「知少少」的情況下,利用書內的資料去擇吉,很容易便產生了魯魚亥豕的效應了!


    例如07年丁亥年的立春日,書內記載為「定」日,印上紅色代表吉利;但注腳凶神亦有「歲破」,一般為凶日。是日所宜事項只記為「宜祭祀」,並沒有其他事項,究竟此日是吉還是凶呢?以下筆者為各位讀者討論一下。


   
在玄學上,立春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這是兩年的交界。07年的立春為該日(4/2/07)的未時一刻三分,即標準時間的13時33分。意即在上述時間之前,還是丙戌年;過了上述時間,才算是正式踏入丁亥年。未過立春時的吉課為丙戌年,辛丑月,己巳日,日元為旺,為定日,亦為歲祿日,可算是一吉課;過了該時的吉課為丁亥年,壬寅月,己巳日,日元為弱,年日地支相沖為歲破日,雖云年月地支相合,有貪合忘沖之感,但亦不能算是一個甚麼的吉日!筆者還記得,以前老師傳授擇吉技巧時,總叮囑我們,日後不要用這種吉凶交併的日子,去辦一些重要的事情。


    據聞城中某玄學大師,利用此日作為大婚吉課,接新娘後,更以肥豬肉開路;新娘胸前掛上八卦鏡出嫁,不知是否他一早已算出此日為吉凶交併之日呢!既然算出,何不另擇吉日,舉行小登科之喜呢!
(本篇完)

 

通勝內記載的丁亥年立春日   

 

 

禮文顧問公司網址:www.pakwai.com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