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徹威其他文章

     

                                 
二千年的宗教觀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三十二卷,2000年2月〕                            文•徹威  

 

    剛剛過了二千年,這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原本一年的意思,是指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週,二千年是轉了二千次而已。地球不知何時開始圍繞太陽轉也不知轉到什麼時候。這個二千年,大家都忙著慶祝,但幾乎忘記了是基督教的基督誕生了二千年的時間錄。


    二千年來,人類科技在最近數個世紀突飛猛進。但二千年來的宗教卻沒有什麼大進步。大膽的說一句,二千年前的人和現在的人,同樣是希望宗教能夠帶給人明天會更好,會帶給一些新希望。可見二千年來的人都是活在生活的欲望之中。
以前物質短缺的年代,人們希望有更好的物質生活。現在物質生活豐富,人們希望有豐富的精神生活。一言以敝之,長命、富貴、快樂之求,二千年都沒有停止過。


   
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神,每個宗教的教徒都希望自己的神能賜福給他們。這種欲念一直延續下去,無論世界多美好,都會有人希望他的神或上天給他健康、財富、快樂。因為祗要有人生存,這個世界就會有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人們都希望離苦得樂。


    所以二千年來的宗教一直推動著社會,無論什麼人種信什麼神,都是帶領著人的希望。二千年來沒有停止過。作為一種生物,人是最特別的。其他動物社會大概都沒有宗教這種事物。


   
佛教也成了宗教。人們不信神,不求神,就改為信佛,求佛。以至求菩薩,求羅漢,甚至求大師。出家了的好,未出家也好。有求的人希望有所寄託。被求的希望多些人求他,則他自己開始改了運,將「求」這種行為作為商品推銷,祗需包裝,不用本錢生產,皆大歡喜。


    什麼時候人才可以醒覺?成為覺者,再快快樂樂地生活在此世界中?佛教提供了方法。基督教也提供了。其他宗教也許都有其他獨特的方法,各師各法。結果如何?不敢說,但每個宗教都有他得道的聖人,他們都証實自己的方法行得通。但為何聖人在世上這麼少?而聖人們又被人追著要求滿足他們的欲望。聖人們都沒有辦法,苦口婆心,說完又說,人們都是寧願有了健康、財富、快樂,才說其他的。聖人沒有錯,人們也沒有錯。問題是人們什麼時候才醒過來?二千年來,間中有人醒了,是少數,極少數!


    無所謂,反正達到醒覺是一條長長的路。太長了,兩邊都沒有盡頭。而且一朝醒覺,當下就是覺了,不是路的問題。二千年似乎長,但也似從來都沒有這路。未覺是長長的路,覺了就是「非路」。


   
密宗也是佛教的一部份,修密宗的行者祗是用密宗的方法去成佛,主旨就是醒覺。由七世紀至現在,密宗的方法已被人用了一千三百多年,但修密宗而醒覺的人很少,追求密宗副產品的人很多。


    近年來興改運,有人認為修密宗可以改運,甚至「修心經」也可以。心經可以當世間法去修,又會有人信。密宗一向有人認為是密密實實不能告人的秘密。本來不是如此解釋,但時至現在,不如將密宗密密實實收起來好了,免得令人迷信。並不是因為密宗迷信,而是人們都希望從密宗處得一些現實的好處,搞出神秘的密宗,搞出大迷信。都是密宗太廣泛流傳之過。


   
於二千年之始,奉勸對密宗有興趣的朋友,將修密宗一事作為徹底解脫開悟的方法則可,如果將密宗作為成就世間欲望,祗有增加苦惱而無解脫的希望。


    這話佛祖說了二千五百多年,又二千五百多年來不斷有人重複地說,也會繼續說下去。真正修行者又有幾多?這就是佛性的本性而已。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