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蛛網後記

 

                                         

    剛寫蜘蛛網的啟示時,腦海中忽然浮起一段記憶,不知是看書時記得或是朋友所說二則故事:一是說有一隻蜻蜓誤墜入蜘蛛網中,眼看快將成為蜘蛛腹中之物,此時有人用竹枝打爛了蜘蛛網,讓蜻蜓可以破網而飛走;二是有一獅子捉獲一母羊,正想食而後快,其時有人用鎗打死獅子,讓母羊得以脫身。

 

    此種行為有人認為是行善之表現,救了正待斃的蜻蜓或母羊,但可有回心一想,你救了蜻蜓或母羊,則蜘蛛及獅子因沒了食物而餓死,此便是一則行善一則行惡,只是破壞大自然的規律——物競天擇,弱肉強食。


   
此種救蜻蜓和母羊的心態,可能是基於人的鋤強扶弱意識。當然,所謂鋤強扶弱,必須是自己自己的能力比所謂強者更強,方會有如此的表現,否則便會噤若寒蟬了,又或者以識時務者為俊傑,附和強勢者矣。


   
美國攻打伊拉克,理由是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試問以目前世界各國而言,誰的武器有最大殺傷力?非美國莫屬了。何其無理由,更有所謂各國維持和平部隊進駐,尤如中國當年八國聯軍入侵一樣。所以,鋤強扶弱一詞是騙人的。

 

    孔子請教於老子,老子叫孔子少講仁義,謂仁義只是藉口攻侵的名詞而已。(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