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tcw.jpg

 

「多才吝教,己無成人亦無成。見過隱規,身可託家亦可託」


    這裡真的說得很好,真的很能說出一種很深切的人生哲理。一個才華出眾,抱有各樣出色才華的人,是應該收藏為己所用,還是公諸於世,不作藏私。這是一種情操,要作為一個能令人尊敬而有學問的人,可以說是無求的,這不同於現世功利社會,一切都講求交換,求教和授與者,形成一種表面融和內裡矛盾的狀況。但也無奈,當金錢和實利都成為必然的時候,這個「多才吝教」的情況,是一定會產生的。


    古人觀洞察力強,見象而知微,說到如若其人本身多才多藝,卻不願多教與他人,此非但他人之不能成功,自己亦無成功之望。


    因此,人要明乎教學相長,人學一件事情時,不要出發點老想著實際利益上去,這是因,如此才會產生一個「情」字來。
  

    這個所謂的「見過隱規」,有點難解,說甚麼見到有過失,過錯時,也要隱之,規則也不要守了嗎?這當然不是,解法應該是這樣子的,當見到「自己」有過錯時,心中一定要定一條「規則」,深深地隱藏在心底裡,這種人一定會是很誠實,他一直要將自己的性格和行為改善,力求完美。如此這種人,怎會不能付託呢?(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