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七十九〕

 

 

掛畫的風水影響

 

    

    風水的好壞,建基在山與水的組合所孕育出來的磁場。如前卷所提,一片如大海浪的山壁,產生壓迫力,就會帶來傷害,因此風水非常注重形意。


    引申下來,一間房子的內部;如傢俱、裝飾品等的擺設,自然也會帶來影響力。


    風水好的房子,如果屋內擺設得不好,雖不至於很惡劣,但也會使好風水減分。用邏輯分析,通過視覺,不自覺地令意識生出分別的訊息,繼而會產生和物件相應的感覺。


    佛法以五蘊體為「我」,即眼、耳、鼻、舌、身一切感官的接收來肯定我的存在。因此外境所有東西;不論眼看到、鼻聞到、耳聽到、口嚐到、身觸到,都會影響人的意識,作出不同的相應。


   
應用在風水上,屋內的擺設當然重要。因為每天在屋內生活,每天都有接觸,當然有影響。一件不好的擺設品,會令空間產生不好的訊息。其實這訊息是來自人潛意識不經意的接收,不經意地相應而不察覺。


    深入地說,萬事萬物都有息息相關的因緣,所謂的不經意其實就是人的因緣如此。所以佛法就是教我們如何去處理因緣,多結善緣,少結惡緣。屋內的擺設亦同一道理。


    老一輩的人,就非常講究這一套。 如同農曆新年,都要擺放一些吉利的物件。


    從筆者的研究中,這是有實例可循的。


   
記得有一次從電視裡見到一位前女高官在她的辦公室內黯然地宣佈辭職。當時見到辦公桌後的牆上掛著一幅字畫,只有一個字。筆者不記得是什麼字,因為注意力集中在那字最後一筆直直長長地向下拉,感覺像一串眼淚流下來,很令人傷感。筆者當時就想怎會掛一幅這樣的字畫在自己事業拼搏的地方, 非常不吉利。


   
很多書法家都會有這種寫法。例如「佛」字,大部份都會將最後一筆向下拉,長長的收尾。但拉得要有氣勢,蒼勁有力當然沒問題,如果無力又柔弱的話,不知為什麼女高官身後那幅字就變成好像在哭。形成和她當時的失意黯然互相呼應。是境使然?是運使然?


   
另一實例很有趣。筆者的女兒在美國讀大學時,住在學校的單人宿舍內,房間很小,放了一張單人床和書桌後,剩下就沒有多少空間了。


    有一次女兒打長途電話來,語氣非常不安,說有人趁她不在時,進過她的房間,但又沒有東西不見。筆者以為她獨自一人在外,沒有安全感而已,便安慰幾句,不要疑心太重。一來房間有鎖,二來房內沒什麼值錢東西。


    誰知過了兩天女兒又打電話來。這次是有些驚恐了,說不知為什麼,她獨自在房內時,總覺得房內有人在窺視她,搞得她連覺都睡不好。熄了燈這種感覺更強烈,終於忍不住說會不會房間有鬼。


    筆者一向教導女兒以破除迷信、理性方式去看待任何事物,尤其有關靈體的分析,使她無所恐懼,因為女兒也遺傳到家族的天生敏感。但這次她真的很害怕。


    做父母的千萬不要忽視兒女的求救,筆者最擔心是女兒獨自一人在美國想家,產生精神的問題。但她一向很堅強獨立,應該不會如此嚴重,哪到底發生了什麼毛病?


   
筆者叫女兒馬上拍一張房間的照片電郵過來,感謝現在科技發達,馬上可以收到。


    結果一看照片,就差點笑了出來(幸好不是女兒精神有異)。原來女兒覺得床頭上的牆太空白,因此貼了一幅大大的日本漫畫少女站立的海報來裝飾。那位畫出來的少女兩眼很大,眼神很凌厲(畫的人很有問題),感覺就凶了。


    一間這麼小的房間,空間已經很小,卻掛了一幅和房間比例不對稱的超大人形海報,還眼神凌厲,怪不得女兒覺得房間多了一個人在窺視她。於是便叫她馬上將海報撕下不要貼了。


    結果二天後女兒打電話來說不安的感覺沒有了,房間很舒服。


    這是典型不好的裝飾品所帶來不好的影響。如果不察覺,由得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時間久了精神沒事也變得有事了。女兒年青經驗少,不懂得分析,以為房間內有鬼。這是很多人容易犯的毛病,解釋不到就一概以神怪論之。以理性去看待,無端端不會有鬼,一定有原因。


   
風水師很多時候會教客人應該掛那一種類的畫,例如客廳當眼的牆壁,或辦公室桌後的靠山。這一點很重要,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要求。居家要安穩,辦公室要有氣勢。視覺引申相應意識的感受,這就是風水的作用。至於取捨的問題,下一卷再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