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劉乃濟其他文章

                                        文•劉乃濟 

 

時來與運去        


  

    少年時,《通勝》(曆書)中的《增廣賢文》是課外的讀物,其中如「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遠水難救近火,遠親不如近隣」、「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等句,可謂深入腦筋。及後磋研相學,對於「時來風送滕王閣,運去雷轟薦福碑」、「入門休問榮枯事,看君顏容便得知」等句,體會更深。

    「時來風送滕王閣」和「運去雷轟薦福碑」都是古時真人真事的故事。前者是說:唐太宗李世民冊封胞弟滕王李元嬰為洪州刺史,軍政大權一把抓。滕王喜歡炫耀,大興土木。在贛江旁邊建造一座美輪美奐的滕王閣。落成之日,滕王在閣上大排筵席,歡宴當地官員及文人雅士,並邀眾人即席撰作《滕王閣序》,以記盛事。

    南昌縣令的兒子王勃,從家鄉去探望父親,因為父親打算攜他參加盛筵。還有一天便是開筵日期,王勃坐的船才航行到馬當,距離南昌還有八、九百里的水路,船家估計難以趕得到。不料這天突然吹起一陣順風,王勃坐的船張帆而行,竟然奇蹟地在一天之內抵逹南昌,恰好讓王勃趕得上參加盛筵。

    滕王邀請座上的文人雅士即席撰作《滕王閣序》,眾人知道滕王對文學的要求很高,都抱著「獻醜不如藏拙」的心理,你推我讓,不敢貿然應命。其實,滕王已經料到會有這種情況出現,早就請人寫好了一篇序文,打算到時拿出來炫耀。郤料不到有人挺身而出,當席執筆撰文。使到眾人更詫異的,此人郤是個十四歲的小童,那就是王勃。

    最不開心的當然是滕王,以為這個小童是來搗亂,便吩咐侍衛在旁監視,王勃每寫一句便傳遞一句。及至王勃寫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兩句時,滕王推座而起,驚嘆此子是天才,還親自走到王勃旁邊,看他寫下去。


    經歷了千多年,這篇《滕王閣序》一直流傳下來,真可說是字字珠璣,萬人傳誦。這篇不朽的鴻文收錄在《古文評註》中,我在中學課本中讀過這篇文章,至今仍能背誦。

    「運去雷轟薦福碑」的故事,是說宋朝大文學家范仲淹在鄱陽任郡守時,有個落魄的讀書人向他求助,范仲淹看見那人的文章寫得不錯,出於愛才之念,便想幫他一把。惟是范仲淹是個清官,每個月拿到的官家薪水,都是入不敷出,想要資助這個貧儒,也就有心無力。

    范仲淹終於想出一個辦法來幫忙這個落魄書生。當地的薦福寺後園有一塊碑石,上面的字是書聖王羲之寫的,以往有人把碑文拓印出來,拿到巿集上販賣,很受歡迎。後來因為拓印碑文的人越來越多,寺廟的主持恐怕石碑受損,便不准許民眾來拓印碑文了。范仲淹和主持大師很熟,於是說出原委,請大師特別通融,破例讓那個書生來拓印一次碑文,拿去賣幾個錢,暫解燃眉之急。礙於范仲淹的面子,主持大師終於就答允了。

    范仲淹給錢那個書生,讓他買備油墨、毛刷和紙張等拓印工具,約定第二天的早上,便去薦福寺開工拓印碑文。這天,書生依時去到薦福寺,當他走到後園時,不禁傻了眼。因為前一晚,當地下了一場大雨,雷電交加,這塊薦福碑竟然被雷電轟開幾塊,當然是不能拓印了。這個書生的命運真的是這麼黑,想拓印幾張碑文渡過難關,都被雷神搗亂。


    這兩個古人的故事,我是有感而發。因為看到今天加拿大的新聞,我的朋友(請恕我高攀)曾經做過國會議員的陳卓瑜,在黨內提名中落選。

    十四年前,我初來溫哥華時,他曾請我看過相。當時我說他有八年大運,並曾經在本欄中寫過。那時候,他真的是官符如火,頭四年是國會中唯一的華裔議員,隸屬於執政的自由黨。接著連任四年,更加不得了,更上一層樓出任部長,也是內閣中唯一的華人部長。可是在兩任八年之後,竟然大意失荊州,他的國會議席在華裔佔48%的烈治文巿,竟然輸給一個西班牙裔只佔5%的西裔律師蘇立道。

    加拿大的政制仿傚英國,高層官員都要有議席在身,陳卓瑜失去了議席,官職也就因此失去。到了再一次大選,陳卓瑜把烈治文巿的議席奪回來,可是,他所隸屬的自由黨,郤在這一屆中失去了政權。因為不是執政黨,陳卓瑜即使奪回議席,只不過是個反對黨中的「陽春議員」,和個「官」字完全沾不上邊。

    到了前兩年,即使是「陽春議員」,陳卓瑜亦不放過,極力爭取連任,代表自由黨爭奪烈治文巿的議席。惟是事與願違,竟然輸給一位隸屬於執政的保守黨、初入政壇的女士黃陳小萍。現在,在野的自由黨,打算聯合兩個反對黨來推倒執政的少數政府保守黨,於是自由黨內預先提名選出黨的侯潠人,而陳卓瑜在這次提名人爭奪戰也不缺席。

    真是「不是冤家不聚頭」,這次與陳卓瑜爭奪自由黨內提名人的,竟然就是那個曾經使他中箭下馬的西裔律師蘇立道。當年蘇立道是代表改革黨出戰,後來改革黨解散,蘇立道改投自由黨,與陳卓瑜成為黨內同志,如今亦成為這次黨內提名的競爭者。也許蘇立道真的是陳卓瑜的尅星,在華裔選民佔大多數的烈治文巿,又再一次敗於這個西裔律師的手下。看來老友的政治生涯,可能到此行人止步了。


    陳卓瑜行過八年大運,當年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人不會永遠行運的,時來可以風送滕王閣,但運去之時,亦有可能會雷轟薦福碑。命運弄人,唔到你唔服!(本篇完)  

 

 

掌相研究班上課情況劉乃濟短片網址:http://hk.youtube.com/watch?v=xTxdnHOz3S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ZPGSBNeVw

    

劉乃濟網址:http://www.naichailau.blogspot.com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