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佩孚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佩孚 

玄學術數隨筆-- 

 

 

特別格局特別人生

 

 

    日前在命理研究班的課堂上,筆者正教授著八字命理中一些特別格局的選取,事實上這是一個頗為艱深的課題,原因是八字命理中記載著的特別格局可謂多如天上繁星。每種類型特性亦千奇百怪。

 

    撇開<陽刃><建祿>這類常見別格不談,一些別格命稱確是令人既驚且喜的。諸如<天元一氣格><雙飛蝴蝶格><魁罡真貴格><壬騎龍背格><青頭金鳥格><玄武伏虎格><群鼠夜遊格>等等。這類特殊命格古書多有詳載。而且每每奉為人間極品萬中無一的好命,對於此筆者是持有保留的。而事實上筆者的論命生涯裡亦碰過不少所謂特別格局,然而這些別格的主人翁卻未見特別好命過人。

 

    如08戊子年頭碰上一造名為<萬馬奔騰>命格(四柱皆為戊午,相傳關羽同一命造),命主出於1978年,職業為低級警務人員,本想08年底結婚,及後因女友遇上意外婚事因而告吹,也許是因為流年比肩透出傷妻及地支歲子剋四刃的關係吧。由喜至悲不幸至極。

 

    筆者認為命格的配合最重於<氣勢>及<流通>兩點上。例如<從旺格>是大忌逢上沖剋旺神的歲運,這就是犯旺的禁忌也。言下之意,當命局中若有一種特別強的五行存在,我們就要小心處理它,既不論刑沖它也不可剋逆它。只可以用洩其過剛以達平衡中和。

 

    課堂上<學生子健>提出一例作為討論,此命格局特殊頗有參考價值,現與大家分享之。

 

    男命生於1955年。四柱八字為:乙未年,乙酉月,乙酉日,乙酉時。

 

    <學生子健>首先提出跟此君批命斷其肝臟病患嚴重,後證實肝臟發病,肝體積竟比正常人大上倍逾之多。<學生法榮居士>亦加入發言,此命主應屬江湖中人,而且是薄有名聲之流……其命理因為命主七殺為格,然而日元根氣太弱兼且乏印去化殺。所以容易落入江湖投身黑社會。至於出名乃因為天元一氣純清之故。

 

    因氣清而得名,筆者認為頗合情理。原來此君早年確是投身黑道,而且名聲頗響的乃<慈雲山十三太保>之一,後來洗心革面改從正業也是相當成功。令其及後成功的行業乃印刷業,何解呢?原於此命乃正格身弱取用神,八字無半點印綬只好取比肩乙木為用,而木星正好代表印刷業的。此命具假從殺格的條件,亦為天元一氣格。然而筆者當他為正格去論亦大致不差呢。

 

    不過,最安慰的要算是看見命理班學生們的不斷進步。將來玄學界真的有望矣……(本篇完)

 

 

吳佩孚網址:www.ngpuifu.com.hk

吳佩孚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