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聰 

藏傳佛教——

 

川北明星雅弘竹巴大師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七十一卷,2003年5月〕    

 

 

雅弘竹巴大師

 

 

    在嘉絨藏區一帶(現今之川北阿壩州地區),幾乎每位藏民不論宗派都尊崇雅弘竹巴大師。大師的事行,是連小孩子都耳熟能詳的。


    大師生於公元十四世紀中葉,自幼出家,年青時在嘉絨一帶便已頗有名氣。在成年時為了求法,便前往拉薩,遇上了宗喀巴祖師而依止其座下聽受正法,成為了宗喀巴的「最初四徒」之一。大師除了學問及證量都很高外,其神通亦為人稱頌。據說有一次因上殿時遲到,殿門已關上了,便施神通穿牆而入,此事在藏傳佛教的一些史記中有載。依隨宗喀巴大師多年後,雅弘竹巴便遵師命回鄉弘法。臨行時據說宗喀巴贈以自己的唸珠,而雅弘竹巴便立誓:「我當建立如此串佛珠同等數目的寺院!」


    在回鄉後,雅弘竹巴在短短幾年來先後建成了安斗寺、曲爾登甲寺、冬日寺等。在現今,我們已無法追查到底大師建成了哪一百零八間寺院,只知道上述寺院肯定是由他創建的。大師創立一百零八間寺院之說,並未見過古文獻中,但由大藏寺的命名來判斷,似乎確有其事。大藏寺的寺名,是「圓滿完成」之意,而此寺確是大師建諸寺的事業中的最後一間。「圓滿完成」這個詞被用作大藏寺的命名,似乎便是指大師完成了建造一百零八間寺院的弘願。據口耳相傳,大藏寺是大師所建一百零八間寺院中最大及最後一座。在竣工大典上,大師欣慰地嘆了一聲:「圓滿完工了!」(藏語中即為「大藏」)這便成為了寺院的名稱。


    雅弘竹巴在大藏寺事業上了軌道後,便離寺雲遊,創立了更多的寺院(不計算在一百零八座之內),最後在離現今縣城不遠的山上茶谷寺中圓寂。大師在茶谷寺時,曾把自己的手杖插入地上(有說為預言他將在該地圓寂),這根手杖後來竟長成了一株巨樹。

 

    在九七及二千年,筆者曾分別帶領近百位同門往該地朝聖,不少香港及內地同門亦採了少許樹皮留作紀念。大師的聖身本來被供奉於茶谷寺塔內,但在解放時被毀。在八○年代,當地僧俗又把被破壞後的大師聖身所餘部份重新安塔紀念,但造塔人把部份舍利留下來。

 

    雅弘竹巴大師的頂骨舍利,由筆者代表家師在當地追尋多年,在二千年輾轉求得了,現今保存在大藏寺。傳說中大師的頭蓋骨上有天然顯現的藏文「唵」字,果然清楚可見,不少香港及內地同門在親身見證時都頂禮流淚不已。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筆者多番托當地友人追尋舍利下落多年不獲後,這塊舍利正好在大藏寺重建開光大典當天送抵寺院,是一種極為巧合的吉祥緣起。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