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八十

 

 

在家居自製負能量(下)

 

    

            (續上卷)有些人一開始接觸佛教,就一頭裁進去,狂熱得過了火,尤其是密教,那些五花八門不同的本尊供養法,又是咒語又是手印,更容易令人著魔,結果生出許多事端,筆者在自己的宗派中曾見過不少,但當事人大部分都不知道原因。


    在這種情況下,人會失去理性,頭腦不能清晰地分辨事物。因此有人把佛壇做得超大,又滿屋都是神佛,以為這樣就是好,卻不知是適得其反。


    宗教信仰基本上是精神寄托,進一步是脫離輪迴之苦,尋求解脫。這些都是自心的活動,外表和形式只是輔助,嚴格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佛壇大並不代表誠心大,佛壇小也不代表誠心小。佛法講究的是「心」,不是渲染華麗的外表。外表弄得如何富麗堂皇,內心卻刻薄計較,所有的做作只是毫無意義,更枉費功夫,沒有功德可言。


   
所以筆者不贊同把家居擺弄成寺院一般,佛壇要因應自己家居的比例。至於位置最好是安靜的角落,以坐西向東最理想,這是依據古印度曼荼羅(壇場)的方位,既是佛陀所定,一定有原因,照做無妨。如果真是如此嚮往寺院的生活,那不如出家好了。出家人有出家人的規律,在家人有在家的生活,一切在於自心的清淨,不應混淆不清。也不應強逼家中其他成員要依照自己的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欲,過分勉強反而有反效果。


    在家做功課,是希望自己精進,但要量力而為。在家人每天要為口奔馳,又要照顧家中老小,打理家務,一天下來可能已疲憊不堪,因此要看自己的情況,每天可以抽出多少時間做功課。不宜一開始就編排一大堆,結果變成勉為其難,成為負擔。當做功課時心中不快,發放的就是負能量。


   
先不要執著功課時間的長短,只在乎自己能誠心專注多少,以此來定。可以由每天十分鐘慢慢遞加,漸漸適應。很多人聽到一開始就百十萬遍一兩個鐘頭,早就嚇跑,就算勉強做也不一定能持久。跟著怕不做就不好,還會自我責備,對潛意識造成傷害。其實如果因事務繁忙,或身體不適不能做,亦不需介懷,盡力而為就是。做這些不是對別人交代,是對自己的交代。


    有人為了達成數目,就手拿打數機,不管做什麼在那裡都唸。有一次有位師姐開車載筆者一程,筆者坐在旁邊聽到啲啲聲,才發現這位師姐一面開車一面唸咒,嚇得筆者馬上想下車,這樣子開車太危險。師姐還認為沒問題,覺得自己可以一心兩用很了不起。可是這樣唸咒有用嗎?分析一下,心不在焉的百萬遍相比誠心專注的百遍,哪個較有效果?想想龜兔賽跑的原理,是一樣的。


   
筆者有兩位好友早年移民美國,有一次兩人在高速公路駕車時,駕駛人心想反正一條直路,可以做點別的事,就唸起《大悲咒》,誰知沒唸幾遍就車子失控,左右搖擺了半天才定下來,嚇得兩人出了一身冷汗。定下來後才發現路邊有人放了路祭,大概這裡曾有交通意外。事後馬上打長途電話給筆者詢問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這就是一般人對誦經持咒太過輕率,太過隨便。駕駛時就該專心駕駛,好端端地唸咒做什麼?要唸咒就好好地坐定,調適自己的心來做。像以上的情況,用迷信的角度去解,就是亡靈聽到經咒,知道是好東西想接受時,誰知唸的人無心而引起的反彈。正確的解是經咒引起不自覺深層意識相應對死亡的不安,而產生對外氣場的變化,車子就失控了。這是駕駛人自己內心的問題,不要想得太神怪。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道在家居時又何嘗不如是。


   
所以誦經持咒、或是做功課要有一套儀軌,儀軌就是步驟。很多人誦經唸咒,直接就唸,沒有前沒有後。坐車又唸、走路又唸、在殯儀館墳場隨隨便便開口就唸,這些都容易出問題。在某些場所最好是跟隨師父或團體一起做,集合眾人的力量,不宜單獨做,除非自認能力充足。


    筆者推崇密教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密教在修行上有一套完整的儀軌,裡面的步驟是依據佛法的規律、心性演進的歷程而定,簡單平實,照著做應是毫無問題。可惜有些人不理解,誤以為這些儀軌如同法術,胡亂舞弄,再加上自己隨意加加減減,結果弄出個大頭佛。祖師爺制定的規矩,一定有其原因,一般凡夫沒有足夠的智慧隨意篡改,出了事怪誰?


   
曾有古德不認同密教,看不起密教就是以為這些只是婆羅門(外道)的技倆,忽略了密教有高深的義理。弘一法師一本著作中有提過;一開始他亦貶低密教,直至他看了《大日經》的「住心品」,才知密教義理之精要,不禁懺悔自己曾經的無知。


    筆者依據上師及老師的教導,將誦經唸咒的方式寫出來,希望有心人不要以為做這些會有問題或進而放棄,其實誦經持咒確有莫大功德,絕對是好事。


   
誦經持咒最好是坐定,家中有佛壇就面對佛壇坐。沒有就當天找個安靜的角落坐,以自己覺得舒適就好。步驟是:一. 禮佛 二. 三皈依(皈依佛、法、僧三寶) 三. 懺悔 四. 發心 五. 唸誦主要經文或咒 六.心經一遍 七. 迴向 八. 下座禮佛完成。


    這套步驟是帶領訓練自心,在一個無我無私的狀態下,做自利自他的功德。頂禮是放下自我,對佛法的景仰。三皈依是表示有傳承,依佛法而為。懺悔是自知心及福德不完美,希望能達到圓滿。要有誠心的反省才能發心,這發心方有力量。度六道眾生,行菩提大道。誦經持咒明白道理,願自己和眾生皆如是。最後一定要做迴向,將一切功德先迴向眾生(自己亦是眾生)。不要只顧迴向給自己,求這樣求那樣,佛法不是這麼回事。先修自己的福德,到有一天福德積聚到有修為,就水到渠成,有很多布施可行。


   
很多人隨口就唸,沒有調整心態,又不做迴向,就好像送禮物給人,也不交代是誰送及送給誰一般,一點作用都沒有。自己的心不在狀態,引發出深層意識中所有的不安;如對生命名利一切欲望的執著,和佛法背道而馳,因此氣場會不安穩,自然不妥當。用正確的方法,加上柔軟平和的心,保証不會再有古怪的事發生,也沒有心生不安,更會令家居的氣場興旺。


    願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有安穩的家居,平安大吉,心想事成。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