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天干沖、合之略論(下)

 

                                         

    (續上卷)天干之合為甲己合,乙庚合,丙辛合,丁壬合,戊癸合五種。一般而言,逢合即化,即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合則有情,如夫婦之合,化則改變了本來面目五行,在命理上,合有合之計算,並不可能逢合便論化。化,必須具備化之條件,如甲己合化土,必須具備土之獨旺,支成方局,又須逢辰。因有命理家認為洛書九宮,五居土中央,故合辰而化。


    辰者,由子數至辰,適為五之土數也。實則上而言,逢辰即化之解釋,因辰為龍也,龍為善變之神獸,甲己合化土,逢辰為戊辰時,土之龍也,乙庚合化金,逢辰為庚辰時,金之龍也,丙辛合化水,逢辰為壬辰時,水之龍也,丁壬合化木,逢辰為甲辰時,木之龍也,戊癸合化火,逢辰即丙辰時,火之龍也。


    日主是獨立的,是整個八字命局之主體,以一字而支配其他七個字,若非無根、無助,自己實在不能自主,他方又旺氣迫人,豈可以逢合便化之。但除了日主五行之外,其他各字本身無所謂獨立性,可以逢合而化論之。


    雖說有情則合,但並不以多合為吉,少合為凶,最重要是合之是否有利,有利者自然以合為佳,合之不利者,自然是不合為佳。故此,如合之得當,忌神可以變為喜神,合之不當,喜神也可以變為忌神,所以滴天髓亦云:「合有宜不宜,合多不為奇」。


    合有合而不敢合,或是合而力弱,比如丙辛合,中間一壬字,使丙不能超越剋我之壬水而去合辛,此為之合而不敢合,非不想去合,只是礙於形勢,不得動作而已。又如乙在年干,庚在時干,中間雖無剋制之神,但因相距路遠,天南地北各處一方,雖有遠合之情,而無近親之誼,此可謂之遙合,或半合,合之有利也不過二三成,合而有害者,也不過二三成。


    合亦有所謂爭合與妒合,乃是因爭而生妒之意,名字雖不同,意義分別上無甚不同,故此,所謂爭合,必須是兩干同時搶合日主,如丙火日主,月、時兩干透辛,或辛日主,月、時兩干透丙,都可以叫做爭合,自然易生妒意,也就是不專。


    現時所論之合,都是以日主為中心點,即是以日主與合神相遇,除非是化氣格,否則,只可作合而有情而非化論。此種日主遇上合神,為之合來;若合神被他神合去,稱之為合去。如丙日主,辛在月干,並無其他神合去,此為之合來,即財來合我之意。但若丙日主,辛在月干,年干又透丙火,則辛便為年干上丙先合去,即財非我財了。此之所謂合去、合來,本身並非決定吉凶休咎的關鍵,最主要在於日元是否合之為吉,或合之為凶,還是不合為喜,還是不合為忌。(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