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邵志榮其他文章

                                                   文•邵志榮    

論庚寅太歲

 

    恭祝各位讀友先進新年快樂、虎財生威、虎進金來、虎躍龍門。哈哈!這就是中國文化的智慧也。無論哪個生肖,大家都可以高高興興地找出她的優點、貢獻,加以讚美、祝頌,從而希望能在生活中得以學習其優點,進益其利之所在,這就是生活智慧。

    說起太歲,新正頭,處處皆云「攝」太歲,這或許是慣常之說,或是俗例之說,由何而起,未有考究。但在下愚見,「攝太歲」一詞,稍有不敬之意,希望大家考慮用「祭祀」或「敬奉」較佳,故而可用「祭太歲」或「敬太歲」更為合適。其因「攝」字,有參入、代替、攝取、干擾以及其他意思,易位而思之,太歲老爺會如何想呢!某些祠廟的主持,更發明將利是攝於太歲神像之下,可想一下,誰最開心?又有一些吉祥品販者,更言合太歲亦屬於犯太歲,原因大家去定奪可也。

    在此,各位要知道,沖合由天干地支五行的相互作用而來,而合沖是一種行為模式,而合沖之後是結果,是各有不一樣的效應。假如各位有一些五行基礎的話,可依合化的方向去考慮。例如,寅亥合而化木,等同於水生木盛的現象,而生木之後的結果則各人不同也。

    而庚寅太歲為金木,驛馬逢沖而動,有趣的是豐田汽車和本田汽車事件,而令筆者聯想到一位久違了的新聞人物黃坤、地產廚神,今年又如何呢!而閣下自己,請參太歲神煞,則一定可趨吉避凶,全年大吉大利也!

附:論十二宮星辰太歲每年輪排(虛歲) 

一、太歲。驚元。鋒劍。1132537496173

太歲入抄謂之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此年正月中,以用紅紙條,標寫當年太歲君,安奉平安自吉。此年完婚半途破緣,乏子息。 

二、太陽。天空。劫殺。2142638506274

天空占宮,休管他人事,莫爭口舌之非,自免是非破財,開累事項,女人犯此年須防色情,夫妻反睦,出外有財利,最好安制,日月拱照星君大吉。 

三、喪門。地雉。地喪。3152739516375

喪門入宮,不利探病,送喪並出山休看,以免受災禍,生不意事端,避者吉也,事事無憂,宜制兇殺星,以保平安。 

四、太陰。勾絞。4162840526476

勾絞入命,交加交事生煩惱,莫道一勺水,能興百丈風波,男多犯桃花之害,或受暗中之箭,此年中夜間,安拜太陰星君,以保吉祥,有喜無災,有喜百事來,制空亡。 

五、五鬼。官符。三台。5172941536577

五鬼占宮,以防災憂,無故生煩,此年中以制五鬼運財逢吉,無改平地起風波,此年生男兒大吉,添丁發財。 

六、死符。小耗。月德。618304253 6678

小耗入宮,謂是賊神入宮,不利與人結黨合夥,勾串事業,防小偷盜物,勿探病人,無中生有,制化劫財星及改脫凶煞宜吉。 

七、歲破。大耗。月思。7193143556979

年犯大耗,以防人憂,五內生悲,宜拜神叩祈,遇事能忍耐守分自可無憂。忌動土、完婚,如有結婚者,破害夫妻,半途無緣,或乏子息,事業不順,有破財之憂。 

八、龍德。天危。紫微。8203244566880

紫微星入宮,喜事重重,此年有喜逢為貴,無喜事端來,此年一月十五夜及八月十五夜求龍德星神,事事順調。 

九、白虎。天雄。地殺。9213345576981

白虎入宮為害,恐傷人口,血光病難、外傷、孝服及其他不測凶事。女人有喜即吉,無喜則憂。此年中夜間,宜制化白虎凶星吉利。 

十、福德。捲舌。天德。10223446587082

福德星入宮,萬事吉祥,如有不足事,每月一日十五日早晚敬拜福德正神,招財童子,進寶童郎,求之福臨,無求不利。 

十一、天狗。八座。弔客。11233547597183

天狗星入宮,忌看日月食,免逢凶災,生不測禍根,此年中夜間,宜改化吉,無改凶多吉少,凡事不如意,多煩勞心,有病痛之憂。 

十二、病符。凶神。陌越。12243648607284

凶神入宮,此年勿入病人家,勿食喪物,身體不安,謀事不成就,宜制化即安,事事如意,身體康壯。

(本篇完) 

 

〔不才見識淺薄,各位高明請賜教。電郵:[email protected]


邵志榮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ewin

邵志榮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