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傲天行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傲天行   

紫微遺珍錄 8——

 

 

欽天鑑秘笈的出現                                         

 

    楊王二位老前輩的恩怨並未終結在報章的對唱戰中,一天,王老先生心生一計,索性將自己搜集到的陸斌兆先生油印本斗數講義出版,美其名為「欽天監祕笈」,自己以中州派嫡傳弟子的身份去補註此書。

    所以在王老補註版的該書序文,我們可以見到一些謂公開了此資料後,一定會受到某人唾罵的事,其實說的就是這個情況。不過,據說楊老前輩甚至禤先生均從來沒有把這件事情當作一回事,因為王老先生當年並不知道這本紫微斗數講義的油印本,並非是甚麼宮廷大內流出的秘笈,而是一套在七十年代時,旺角奶路臣街書攤有售的一套教材講義,而當時的售價只是十八港元。不過,此套教材的精華,是要經過老師口授的。而在此場鬧劇中,王老先生根本未曾討得人家半點便宜。甚至乎因為後期禤先生有開設斗數班授徒之故,有人曾大膽假設說,那些禤先生的深造班學生,對斗數的認知,均遠比王老先生的為多,不見得是假話。

    上圖節錄自王老先生當年補註出版的陸氏紫微斗數序文,當中提及的甚麼擁有秘笈而懷寶自秘的人,其實就是在指責楊老前輩不肯將油印本講義借給他影印。謂王老先生僅學得三個宮垣,是因為楊老前輩真的只教了他三個宮垣,而筆者在前篇提及過的楊老手抄筆記,可算是份當年的見證。至於甚麼將內容洩漏必遭天譴之言,實際上是因為當年楊老前輩也生氣了,說過類似的說話。

 

    可是,因為這套斗數講義的書籍當年極之受歡迎,故王老先生索性辦起授徒課程起來,今日為止,有相當多的人對他的斗數有麻木崇拜,相信這類斗數愛好者,在當時仍未接觸斗數,否則難以想像會有這樣的崇拜行為。

    以此而論,我們便明白「中州派」的創立人和大宗師,是王老先生本人。是故在中國術數的所有古籍中,是無法見到「中州」二字的出現,便是此因。

    同時,世上亦無劉蕙蒼其人(王老先生聲稱的老師),有人傳說,王老先生後期曾經到過臺灣,跟當年的一位斗數高手朱山壽先生學斗數,劉蕙蒼其實就是指朱山壽先生,這是否屬實?我暫無法證實。

    有趣的是,若仔細看過王老先生的紫微斗數初級講義,不難發現當中有三成其實來自「陸派斗數」,但是因為王老先生文筆精妙,有些人感覺不到而已。

    中州派的初級紫微斗數講義,當中有三成是來自陸斌兆紫微斗數講義,如上圖太陰一曜的部份,是比較明顯的,因太陽及太陰在十二宮中的不同名稱是陸氏紫微斗數的獨有特色。

 

    「中州派」的事基本上談到此處為終,然而有一事,是對斗數界影響甚深的,就是關於天、地、人盤的問題。

    天、地、人盤是中州派的一大推斷特色,大抵是說我們一般按照斗數古籍起例出來的命盤,是稱為「天盤」。若出生在時辰的頭或尾十五分,稱為「卡罅時」,要用「地盤」(以身宮遁干起紫微)或「人盤」(以福德宮遁干起紫微),方為正確,此是中州派所秘傳。

    那麼事實是甚麼呢?

    我們有待下回分解。(待續)

 

傲天行網址:http://www.astrolector.com

傲天行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