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                          

玄圈八一八: 

 

老江湖李澤恩絕處逢生

    

    上卷本欄刊出後,與觀龍(黃文超)師傅通過電話,黃師傅指其中有字眼用得不妥。通天記者細看後,的確可能引起誤會,已即時向黃師傅致歉,黃師傅亦已大方接受。談話間,黃師傅又述及與呂克明師傅交往的一段往事。時為1984年,當年黃師傅經吳燦光師傅介紹認識了呂師傅,其後他又幾次與呂師傅、吳師傅、梁廣華師傅等十多人一起行山,期間曾與呂師傅作口頭研討交流。黃師傅又著筆者就此事向吳師傅等查證。(筆者其後致電吳師傅,證實確有此事。)

   
又,不知是否巧合,上卷本欄刊出一兩天後,「香港討論區Discuss.com.hk-風水玄學命理」中的《風水鑑證錄之八字風水師 (普及版)》帖子突然消失了,令筆者很感意外。該討論區又有網友留言謂「廟街阿伯」的文章尚未完結,很感可惜。黃師傅亦謂突然刪帖對他不公平。

    後來又有網友再發新帖《點解唔見咗風水鑒證錄之 八字風水師普及版呀》,不同網友再發議論,後來網主又再設限,風波至此漸息。

    由始至終,通天記者都覺得觀龍師傅之前在該討論區發表的文章很具水準,不想此文因有關帖子一再被刪而湮沒,遂邀請觀龍師傅將此篇有關《地理鉛彈子》學說及『左手空圖式』剖釋的文章在本刊重新發表。

    如有關爭論的另兩位主角「華清」及「廟街阿伯」願意的話,歡迎將各自的帖子綜合成文,將無關的漫罵刪去,只留學理的辯證,然後電郵給筆者在《新玄機》發表。(筆者是有存檔作資料的,但基於道德及版權,筆者不能越俎代庖。)

    此外,如對今卷觀龍師傅的文章抱不同見解者,亦歡迎來稿,本刊將盡快於網上刊登。但請在文章中提供對《地理鉛彈子》或『左手空圖式』的完整看法,而非斷章取義地作攻擊。

    當然,能以「真身」出現,即真可找到其人的話更佳。然乎?不然乎?

    玄圈這一兩年風雨不斷,令人洩氣,最近聽到一單好消息,急不及待在此和大家分享。還記得08年12月,通天記者在本欄透露過術數界老前輩李澤恩中了風的消息嗎?當時李師傅已轉至私人護理院休養,筆者曾透過李師傅的關門弟子丁甲妹師傅,轉告想前往探訪,但李師傅的家人謂不太方便,筆者只得在心中祈盼他早日康復。其後大家各有各忙,日前有事找丁甲妹,問及李師傅近況時,方知原來他已完全康復,身體比以前更好更精靈,且已「開檔」年多了。嘩,真開心!連忙請丁師傅代約李老出來茶敘。

  

(左)康復後的李師傅精神奕奕。通天記者早幾年曾問過他眼睛是否有事?他謂冇。筆者謂:好像有白內障喎。佢話:係有白內障,但我隻眼冇事喎。認真風趣!

(右)李師傅及老伴與丁師傅(中)合照。筆者恃熟賣熟,直問他曾有幾多個老婆。佢話乜咁問嘅,跟著回答:以前曾有三個,識咗呢個後,三十年來得佢一個。

    及至見面,發覺丁師傅所言非虛,以前身型相當「龐大」的李師傅瘦了也精神了,更難得的是能在半年裡由半身不遂康復至行動自如,毋須柺丈,不用參扶。對一個七十八歲的老人家來說,這實在是非常非常之難得的。看來除了頑強鬥志外,亦與其由小至大的江湖歷練孕育出極強的生命力有關。

    見過李師傅的人,相信都會察覺他的樣貌鬼鬼地,原來他的外婆是歐洲人。但這位鬼婆卻非常中國化,當全家用刀叉食西餐時,她偏愛用筷子夾鹹魚青菜。而且她吃鹹魚也「招積」過人,每月必到鹹魚欄買同類鹹魚幾斤,還不准傭人動手,要自己洗淨後再曬幾次,然後蒸一大砵,再分幾天吃。家人要分享鹹魚的話,可又不准自己用刀叉叉著吃,要由她用筷子親自夾上才可。

    李師傅曾提及自己幼時很頑皮,八歲時因家貧被送給表兄當乾兒子,雖好食好住但因乾爹(表兄)為日本仔當翻譯,故趁機離家出走闖蕩江湖,流浪一番後又自願賣給鄉下人當養仔。十三歲當上共產黨的小鬼隊,幾個月後又當上國民黨的傳達兵。後來因這種兩面不討好的經歷,日後被懷疑為共產黨當間諜而被補入獄。就在獄中,他認識了啟蒙師傅,學懂看相這種他日後謀生的主要技能。

    他又曾出版自傳,據聞其中透露曾在李小龍有份演出的「人海孤鴻」中當場記和茄哩啡,又曾做過娛記、舞女大班、經營牆紙生意等。一生大上大落無數次,曾是馬場常客,醉生夢死,又曾在當年中環最威水的商場(環球商場)開業,是當年第一個進駐商場的睇相佬。

    大花筒的性格,令李師傅三更窮、五更富,幸而千金散盡還復來,每當山窮水盡之際,他總有辦法過關,且吃得豐富,穿得體面。廿多年來,通天記者在港九新界不同區份都見過他的小店在打遊擊,通常一邊擺滿嚒囉街式的舊物,一邊給人看相算命。但奇怪的是,他又經常不開檔,若要找他,還是到廟街較穩陣,皆因他已在廟街擺檔四十多年了。

    李師傅向來我行我素,我自行我道,近年較經典的一次,是關德興師傅過身時,他衣著筆挺(年代久遠,細節方面,通天記者也記得不大清楚了),敲著西洋大鼓到靈堂致敬,報章當年曾大幅報道。今次乘茶敘之機會問李師傅當年用意何在,他謂當時關德興的徒弟通知他關師傅的出殯日期,他認為單去鞠個躬無啥意思,想及抗日期間,關師傅在美國曾捐過很多身家,非常愛國,遂前往靈堂奏國歌向關師傅作最後致敬。

    講完李師傅前大半生的傳奇,現在講番李師傅中風後神奇康復的經過。話說在08年下半年某天,李師傅睡醒午覺想起床時,忽然發覺一隻手無法動,腳也無力。老伴連忙叫救護車送他入醫院,醫生謂他中了風要留醫,他不肯不斷大吵大鬧,結果被綁在床上過了一個通宵。李師傅自此學乖了,不敢再吵鬧。留醫期間,康復速度很慢。當時流感肆虐,李師傅又因大腹瀉被送進隔離病房隔離。跟著的三四個月內,李師傅轉了幾間醫院,最後入住九龍醫院康復病房,但仍然要坐輪椅。李師傅日日嚷著要出院,老伴拗不過他,自己年紀也大無法單獨照顧,結果將他轉到私人護理院。誰知李師傅轉院後情況越來越好,未幾行得走得,令人驚訝。09年頭返家後旋即在旺角「好旺角商場」(砵蘭街專買賣郵票、錢幣、古物那間)三樓開店,晚上當然繼續在廟街開檔了。今年年頭再遷至商場二樓。

    李師傅行事很有自己的一套,他毫不避忌自己是在行走江湖。他活在江湖之餘,看來也樂在江湖,簡直是如魚得水。他收的學生全都要下跪叩頭拜師,他自言在術數領域上有些得有些唔得,但他「堅」的教,「流」的也教,故不准徒弟再向其他師傅學習。

    最令人震驚的是,原來李師傅係唔識計數嘅。故入院初期他嚷著要出院時,主診醫生出了一條數要他計,又謂如果他計得出的話,就證明腦部冇問題,准他回家休養。李師傅自然無法計出,只得乖乖待在醫院裡。

    嘩!唔識計數竟然從事術數?咁都得?後來回心一想,唔識加減乘除唔緊要,識得甲乙丙丁戊、子丑寅卯辰咪得囉!好些人都有讀寫障礙,咪一樣從事文化界、廣播界!

    「李澤恩」,請記著這個老江湖的名字。各位研究香港民俗的學者,懷舊電影的編劇、導演,這等活字典已買少見少了,要請教的話,要趁早了。

    各位網友,還記得曾聲稱六千元可包人生仔,且仔女任擇的戴子珽師傅嗎?曾幾何時,戴小姐鋒頭一時無倆,但一下子好像失了蹤。最近通天記者卻又從不同渠道聽到有關戴小姐的傳聞,傳聞一:某師傅的學生與戴小姐交流術數時,戴小姐驚歎為何可從八字中看出這麼多事情來。傳聞二:戴小姐一度北上發展,未幾回流。傳聞三:戴小姐自言對香港玄學界失望,決定退出云云。咦,咁傳奇,連忙上戴小姐的blog看看,原來戴小姐果真曾北上發展,去年中回流,未幾逢星期日下午在餐廳義務卜卦兩小時,旋即又因為太忙而取消。最近副業是trading兼retail。咁,仲做唔做術數呢?看其blog的自述:「發願幫人,盡力幫忙。卜卦問事,修正風水。客人隨意封利是。有困難者,免。希望大家行善積德,福有攸歸。預約電話…… 」咁即係點呀?大徹大悟,行善積德囉,仲唔明!(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