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                          

玄圈八一八: 

 

又是師父譴責徒弟不認師

    

    最近香港玄學界最轟動的新聞,仍然與陳振聰有關。繼被警方要求協助調查、法官判決要用代付龔家大部分訟費後,陳振聰最近又被稅局追稅,大快人心。被追利得稅,相信大家都不感意外,但物業稅也夠膽漏報或唔報,認真藝高人膽大喎!

        此外,玄圈最近又爆出一單師父公開譴責徒弟不認師父的新聞。其實,說是「新聞」,只是就見諸傳媒報導而言,私底下可能不知已說過多少遍了吧!類似事件,玄圈間唔中就會聽到,有些更鬧得很大,圈內人已見怪不怪了,只是今次事件的主角是著名的蘇師傅,蘇民峰,故引起較大迴響。

    話說 2010年3月26日,城中免費報紙《頭條日報》刊出了一篇題為《吹噓自學無師自通 啟蒙恩師罵爆大話精 蘇民峰被斥忘恩負義》的文章,引子這樣寫著:「人前風趣幽默的蘇師傅,私底下原來非常忘本,經常吹噓自己的風水本領是無師自通,令當年教他風水面相的葉榮光師傅大為不滿,『佢唔認就唔啱,做人要有誠信!』……」。文中謂有知情者對蘇師傅經常「話自己係無師自通」非常不滿,斥之「忘恩負義」,又謂:「當年佢跟葉師傅學風水,同黃震宇同班,可能佢以為葉師傅移民美國就唔會出聲唔會有人知啦。」

    文中謂,該報記者為了求證,「聯絡身在美國的葉榮光師傅,亦在其個人網頁內(http︰//www.josephip.com/)發現蘇民峰的畢業舊照」,又說:「據了解,當年蘇民峰以$300元報讀為期三個月的風水速成班,跟黃震宇師傅、李漢朱師傅同班。」(筆者按,應為「李漢珠」之誤)並引述葉榮光師傅對蘇民峰的批評。(據筆者所知,葉師傅本年3月曾訪港,並曾與好些師傅茶敘。)

     在提出對此事看法之前,通天記者先在此交代與蘇民峰的關係。筆者與蘇師傅很久以前已經認識,但未算深交,蘇師傅以前也曾為《玄機》、《新玄機》撰文。可能因彼此無私人來往,故當年未聽過他牙擦擦之語。後來,蘇師傅愈來愈紅,筆者因無必須故亦久未聯絡。但因身在圈中,耳聽八方,印象中,蘇師傅可能人前人後愛自吹自擂,但不見得會如此不堪吧!

    因著求證,筆者亦上網找尋有關資料,發現在蘇民峰的官方網站中有一篇《人怕出名豬怕肥》的blog,自爆他的師承。文章發表日期是 2007-01-25,看前文後理,日期應該可信,不似是臨時加進去的,亦相信蘇師傅不屑專登為此事弄虛作假。

    文中大口氣的文字不贅了,現只引述其自爆出身的部分,相信蘇師傅也不會介意吧!——

「82年前    多年來買相書自學,當時睇面相已經可以謂:「勁」! 

82年尾    跟吳晚軒學算命、八字、文王卦,被我認定為啟蒙老師。 

83年中    跟師傅吳晚軒在廟街開檔,我主力幫人睇相,他則算命,當時已有很多同行踢檔,即試料。 

84年頭    跟孫大村學八字,佢屬於江湖派,即唔會依書直說,靠實戰經驗,畫龍點睛的解說,上了八堂已有莫大得益。 

85年    跟非常出名的蘇朗天(現已仙遊)學睇掌相,上了二十多堂,對日後都很有幫助。就在此時與玄學發燒友關卓輝一同學習,後來成為好友,互相扶持,大家幫陽宅睇風水(飛星、八宅),更會互相討論切磋。 

86年    是最精采的一年,首度開班教八字、面和掌相。
這年曾跟葉榮光學習睇面相共十二堂,但其實我一早已掌握睇面相秘技,只不過因為他的學生也是我的學生,叫我不妨一試。 
後跟風水師陳倍生學了半年玄空大卦,但只啱睇陰宅。」

    蘇民峰在文中有提及葉榮光師傅,時間亦與葉師傅網站中的照片脗合。即蘇上的是面相班,而不是《頭條日報》所引述的「風水速成班」。如此看來,蘇師傅並非不認跟過葉師傅。至於是師徒,是老師學生,是啟蒙老師,是帶藝學師,兩人各有各的說法。這又牽涉一個老掉牙的問題:師父、徒弟,老師、學生,關係應該如何處理了。不同的人可以有很多不同想法,就算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段或面對不同的人,也會有不同說法。

    blog的結尾,蘇師傅如此寫著:「……啟蒙老師只得一位,就是吳晚軒師傅,佢亦只收得3位徒弟,但於97年以後失去聯絡,我真係好想見番佢,見字代傳!

    好!既然如此,通天記者也略盡棉力,在此代傳,請蘇師傅兩位師兄弟見字現身,好與蘇師傅浮一大白,重溫昔日深厚情誼!

    講開又講,看蘇師傅這blog中的一句話,亦在某程度上印證了筆者當年聽來的一段傳聞。「90年起我已經被行家尊稱『無敵哥哥』,做埋算命大批發,即是同行唔識睇甚至唔敢睇的通通俾晒我接。」但當年筆者聽到的卻是就此事的另一角度的說法。是甚麼?不說了,不說了,網友自己悟得到就悟喇!

    唉!其實通天記者在玄圈行走這麼多年,聽到很多,也看到很多,說出來寫出來的只屬很小部分而已。不是說怕甚麼或不想得罪甚麼人,而是有些事只是小圈子的事情,或是師傅的私事或私人紛爭,與社會大眾無甚切身關係,又或會為當事人及其家人帶來不便,說出來也只是供人作茶餘飯後作為笑談,無謂矣!有些則是怕公開後,會引起別有用心者跟風,使情況更壞。故處理事情要格外小心,這也是傳媒應有的操守。以下的事情,其實已是好幾個月前,甚至一兩年前的事了,但為了減低影響,故延至現在才略加提及。

    話說早一兩年,曾有某著名師傅的運程書被人以掃瞄檔案的形式,幾乎整本放了上網,可能是想推廣自己的網站,或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吧!去年十一月,輪到另一位著名師傅的運程書遭遇厄運。好些網友見到討論區有這些檔案,如獲至寶,連忙下載後又再在其它討論區叫人到某處某處下載,留言及未經許可而擅自刊登的封面,幾日間在網上以幾何級數擴散,情況非常恐怖。網友可能覺得此舉冇乜嘢,甚至覺得很有趣,很有成就感,卻不知自己及討論區的網主已經犯了法,損害了出版商和師傅的利益。若政府有關部門(海關)成功令電訊商合作提供資料的話,網友和網主都會被刑事起訴,縱未必坐牢也會留下案底。

    至於每一年農曆年尾,香港多位著名師傅為雜誌特刊撰寫的生肖運程、風水佈局,因一般是橫排,且篇幅較少,容易以軟件處理後以純文字形式發表,故在網上更是舖天蓋地,手到拿來。有人更公開在網上徵求某某師傅的運程,要求人家上載分享。這種視知識產權如無物的做法,極之無恥。

    此外,亦經常有人在大陸網站兜售香港好些著名術數師傅的全套講義連錄影帶。其中有師傅看見自己的教材在網上有賣,遂自掏腰包買來一看是真是假。不看猶自可,一看把幾火,果真看到自己上了鏡,果真是自己上堂的錄影。看其畫面的鬆郁濛,應是偷錄之作。

    通天記者在此提醒各位師傅,收學生時要帶眼識人,授課時記得一眼關七,要好好保護自己啊!

    最後八一單也是與知識產權有關的事。原來偷書與偷車一樣,也時興落單的。香港出版的流行書,國內第一時間有翻版,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了,其實香港也有類似勾當,但一般不敢明目張膽。至於運程書以外的玄學書籍,市場相對小很多,應該不會在港翻版卦,的確未必會,但也會有人運回內地幫你出版,且連花錢買一本的本錢也要慳,乾脆偷回來。

    此外,買賊贓回來自己睇的也大有人在,可以落order㗎。據聞旺角某些書店或書攤即提供以上服務。你想要邊本書,落order後自會有人偷來交給你,速度相當快。嘩,竟無法無天到此地步,還有甚麼可說!其實,現在很多專賣術數書的書局已提供相當折扣,還嫌貴要買老鼠貨,心術如此不正,萬一學有所成,也必是玄圈敗類無疑!阿彌陀佛。(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