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李連杰的鐵板命書                              文•謝翹楚     

李連杰曾親歷南亞大海嘯

    若有人問:「你認為哪三位是進軍荷李活最成功的現代華人功夫巨星?」我會答:「是李小龍、成龍和李連杰!」有趣的是,儘管三人都是武林高手,但他們的風格卻截然不同。 

    其中,李小龍師承詠春宗師葉問,他赴美國發展後,融合各門各派武術精華創立崇尚威力、速度的「截拳道」,並透過電影表達出來。而成龍則是京劇名武生于占元師傅的弟子,其電影武打場面是有點像玩雜技的詼諧動作。至於李連杰,他少年時受訓於北京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教練為吳彬,主要學習經體育化改良的中國拳術套路,兼及刀術、槍術等。 

    中州派鐵板神數家陳志豪曾於《城市周刊》的「鐵板迷蹤」專欄,公開為李連杰論命,茲將批算結果與其實際經歷整理如下表: 

陳志豪先生的批句

李連杰的真實經歷

十二歲

早歲列高台,幼運沐天恩。

首奪全國武術大賽少年組冠軍( 自選刀術、指定拳術 )

( 筆者按:他在北京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受訓時,用的、吃的都由國家供給,不用花費,還有微薄收入,故曰:「沐天恩)

十七歲

時逢君展翅,往來最有功。

廿歲

出於幽谷物更新。

拍攝首部電影《少林寺》,令他揚名中國,乃至紅遍亞洲,但名大利少。

廿七歲

捨近而圖遠,功名事就,措手安居。

與妻子黃秋燕移民美國及置業後,拍攝電影《龍在天涯》。

卅二歲

動靜無常,事事強扶持,小處終不免。

( 筆者按:原文為「勤靜無常」,修正如上 )

離婚三年的他,拍電影《黃飛鴻鐵雞鬥蜈蚣》、《中南海保鑣》等。

( 筆者按:此前,他已拍了一系列的 《黃飛鴻》電影而大紅大紫 )

卅三至卅七歲

人生高潮正在此時,春風次第仍帶憂疑。

拍攝《精武英雄》、《爸爸不要走》、《黑俠》、《黃飛鴻之西域雄獅》,及荷里活電影《轟天炮4》。

這段期間,他與利智在美國結婚。

卅八至卅九歲

擾擾未有寧,內外不為憂。

有災晦之厄,易地轉吉。

進軍荷李活首部擔正男主角的電影《致命英雄》上映,奠定國際功夫巨星地位。其後,又拍攝《猛龍戰警》及《最後一強》。

同期,患癌的母親在北京病逝。

四十至四十二歲

步步掙坐,遇人有不善,撐過一直是坦夷。

點頭是玄機,可指明燈。

拍攝電影《英雄》和《同盜一擊

2004年聖誕期間,他帶著家人在馬爾代夫度假,遇到南亞大海嘯,幸大難不死。事後,他和妻子一起探討生命意義,並啟動「壹基金」致力行善。

    由於陳志豪先生的鴻文並未列出李連杰的八字,補充如下:

     1963年4月26日生於中 國北京。

 

 

 

 

 

 

 

 

 

 

 

 

 

 

 

 

 

 

 

 

 

 

 

 

 

 

 

 

47

37

27

17

7

 

 

 

 

 

 

   ( 全文完,執筆於2010年4月 )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