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傲天行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傲天行   

紫微遺珍錄 10——

 

術天機紫微斗數的存在

    

    世傳的紫微斗數有二,一種是「術天機紫微斗數」,另一種是「陳希夷先生紫微斗數」。

    在七十年代的後期,曾有人將「術天機」稱為「北派」,謂流行於古時的北方,將「陳希夷斗數」稱為南方,聲稱是在南方流行。

    根據筆者多年的考究,這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南派」、「北派」之分既無典籍所載,至今為止,亦無人能挺身而出,說明這中國版圖跟「南派」、「北派」真有甚麼關連。然而斗數確實有「術天機」和「希夷斗數」二種之分,「術天機」在道教的經典「續道藏」中有出現,「續道藏」是一套由第五十代正一天師張國祥輯成的道教典藉,出版於明神宗萬曆十五年(1607年),其中收錄有「術天機紫微斗數」三卷,書中並沒有交代是出自何人之手筆。

    而在明清小說「醒世姻緣傳」中則有一段有關「術天機」的算命記載,該書的作者彷彿利用故事的中心人物「狄希陳」跟陳希夷祖師開了個玩笑,因「狄希陳」三個字,倒過來便是「陳希狄」,狄即夷也,古人稱異族為「蠻、夷、戎、狄」,變相就是「陳希夷」三字。究竟是作者想表現自己對斗數的認識不淺?還是純粹的一種巧合?我們姑且不必為此作任何揣測,但一直以來,「醒世」一書的成書年代均議論紛紛,卻亦不外乎明末與清初之間,所以可以肯定這種算命方式,在明末清初是十分流行的。

 

明神宗萬曆十五年出版的《萬曆續道藏》中收錄了三卷「術天機紫微斗數」。

    「術天機」在坊間每多被簡稱為「十八飛星」,原因是斗數最流行的兩本木刻版古籍中,其中有一本是稱為「合併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而此全集一書分為兩個部份,首部份便是「術天機」,或稱「十八飛星斗數」,而後半部份則為現時流行的斗數,亦即「陳希夷斗數」。

    「新刻合併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坊間多簡稱為「紫微斗數全集」)是目前最流行的兩套斗數古籍之一,現時所見的一般是清同治年間的復刻版本,此書是一套兩種斗數的合併集,亦即「術天機」與「希夷斗數」二種,也就是此書的最大特色。

    「術天機」之所以稱為「十八飛星」,乃是因為它只用了十八個星曜,與「陳希夷斗數」不一樣,同時它是要算節氣的,兩種斗數的設計不相同。

    有人曾聲稱「陳希夷斗數」的前身為「十八飛星」,因為兩者星曜名稱有一些關連,而「十八飛星」的設計上,感覺比「陳希夷斗數」,遠為簡陋。

    單從斗數的木刻古籍來看,不否認有人會大膽的這樣臆測。

    然而,近年來,從國內、日本及韓國能搜集到的所有海外手抄孤本來看,在明末及清代時期,兩者應是同期流行的。再加上明清小說「醒世姻緣傳」中的記載來看,「十八飛星為斗數前身之說」是沒有根據的。

    「玄藪」一書是近年出現自韓國方面的斗數孤本之一,雖然官方未能確認此書的出現年代,但根據書上的印章來看,極可能出自朝鮮李朝學者安鼎福(1712~91)之手筆,而安先生在世的年間,相對橫跨了清朝康熙晚年、雍正及乾隆三段時期。這些時期,我們基本認同是「希夷斗數」的流行年代,那「術天機」的手抄記載就顯然是兩者同期流行的證物。

    「術天機」並非如王老先生所說,無可取之處,只是它的用法不為今人所知。光靠一兩本木刻斗數古籍,加上一篇古本小說,是絕不可能貌其全豹的。不過,若然有人肯對古星命學花上相當的功夫,相信就能夠發現箇中的巧妙之處。(待續)

 

 

傲天行網址:http://www.astrolector.com

傲天行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