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傲天行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傲天行   

紫微遺珍錄 11——

 

斗數究竟是否陳希夷所創?

       

    紫微斗數既然只有兩種,若然撇開「術天機」而論,那麼「陳希夷斗數」根本無所謂甚麼派別之分。一切的派別均為近代人無中生有而來,其目的只為樹立個人的獨特和權威性,但歸根究底,其實也只是為達到商業利益而已,而創派人則又使自己登上嫡傳掌門的地位,於學術發展上而言,並非是一件十分光彩的事。

    但是若有任何斗數家,將其研究心得,公諸於世,又不標榜自己是某玄門一脈的真傳弟子,反說是自己研究有年的經驗和發現,則此舉不但是種正大光明的行徑,而且對研究斗數的後人來說,更是功德無量之舉。

    認清了「陳希夷斗數」在五十年代以前根本無所謂派別的存在,那究竟斗數是何人所創呢?一般自然是推崇唐末宋初的道教真人陳摶老祖,然而研究術數多年的人,均知道古人素有托名的作風。正如清代紀曉嵐在輯錄「星命溯源」一書於「欽定四庫全書」時,亦曾指出七政四餘之學不可能為老仙張果所傳,理因正史及雜史所記,只謂老仙多有荒誕神怪之迹,從未有半點提及其與星命之學有甚麼淵源,想必是當年鄭希誠為了美化七政的源流,便托名老仙為鼻祖。

    以此推論,我們亦當理解在「紫微斗數全書」未面世以前,即公元一五五○年(嘉靖二十九年)這個年份,在沒有物證的支持下,陳希夷斗數應是未曾出現在人間。

    雖說「紫微」二字在唐代以前已有所提及,但其用法只與觀察整個天區的學問有關,與我們所說的斗數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而在八十年代時期,有不少斗數名家喜歡將斗數的產生推到唐代時期,每多說斗數中星曜的名稱已出現在當時。但平心而論,名稱雖是出現了,其用法卻未曾出現,又怎能將兩者混為一談呢?何況「紫微斗數」四字在公元一五五○年以前,根本無任何典籍有記載,即便是筆記小說也沒有半點提及,我們怎能因為「全書」和「全集」說「希夷仰觀天上星」,便信以為真呢?憶及孟子的金句︰「盡信書,則不如無書。」難道讀者們未聽聞過嗎?

    如欲一睹「扶搖祖師」陳希夷先生的大概外貌,究竟有何辦法?筆者主張去翻查一下古藉「三才圖會」,就是最好辦法。因此書記載了許多古代名人的線描畫像,雖說此類古書版畫的質素每多粗糙不清,但「三才」一書的線描畫卻是眾書中較為突出的,許多古人的面部輪廓、特徵及神態均表現於畫像之中,可謂傳神之至,所以筆者常對人說「三才」一書是古代名人的官方畫像記錄。

    更離譜的是,八十年代時,臺灣某名家竟然說陳希夷老祖曾將斗數傳於邵康節先生,陳希夷先生的確曾創過「周易先天圖」,傳於周敦頤,再傳於邵先生,但在未弄清斗數在當時是否真的存在以前,我們又怎能作這樣的假設呢?況且在邵先生在其生前的作品上,也未曾提及過「紫微」二字,我們又豈能將斗數與邵先生拉扯上關係呢?

    當然,許多人會說斗數最初是口傳的,問題如何能證明此事是真?因為我們眾人作為後世者,不需要真的有一本專談「紫微斗數」的書在公元一五五○年出現過,才相信斗數有口傳之說,而是一旦有任何在此年份以前的筆記小說中,有隻字提及過斗數口授之說,此論即可成立。然而事實卻黑白分明的擺在眼前,我們又憑甚麼去吹噓斗數為口傳的說法呢?(待續)

 

    上圖為華山朝陽峰附近的一座孤峰,讀者可見此峰頂上有一個下棋亭,相傳當年宋大祖趙匡胤就是在這裡和陳摶老祖下棋,並將整座華山輸了給他的。陳搏老祖的名氣這樣大,莫怪有人將斗數鼻祖的身份托名於他身上了。

 

傲天行網址:http://www.astrolector.com

傲天行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