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邵志榮其他文章

                                                   文、圖:邵志榮    

生基「私房菜」

 

    踏入八運的艮山範圍後,風水的影響力依然深入民心,更加顯露其威力。由明星風水師的出現,到種生基的種種運用和報道都成為了市民茶餘飯後,或是十年大計的重要部份。由社會名流官紳名人的生基事件,都印證著風水生基的價值,繼而令我想起約八年前的一個驚險個案。當時一位年三十餘歲的壯男,突然中風昏迷,一連數天不省人事,其家人大叫救命,在那一刻,亦不能容我考慮太多了,只好馬上以道家的法科加風水生基為其解厄。幸而苦心之下,壯男返來了,而經治療後,慢慢地可以行走,亦回復了半工作的狀態。

  話說回來,關於生基的故事,一位有心人早前電郵傳來一個連結,影片是國內一個網站追蹤賭王何鴻燊的生基地穴,話說引來極大的吸引力,網民很有興趣地討論各種的問題,可說是熱鬧一番也。各位可以按下連結,也開開眼界。(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2NDY3ODA4.html  

    筆者看畢全程,感覺很是有趣,故而美其名「生基私房菜」。影片所見之處(筆者未能實證事情真確與否),石片樹立一土堆之前,名符其名地印著「何鴻燊博士生基」之字樣。看及此處,突發奇想,日後何博士就好唔得閒啦,因為會有很多人搵佢握手,或許能沾上一些賭運財氣,甚至是艷福無邊的桃花運。如此一來,此行值得啦!但想起澳門的賭業競爭有如三國的激烈,更令人想起國共戰爭時期的毛澤東與蔣介石之明爭暗鬥,在戰場上打到風水墓地上,可謂是前無古人後有來者也。可想而知,擔心係有必要的,至於為何美名為「生基私房菜」,是因為地穴並非獨有的,而係半公開或說是共用的,真有點似是私房菜模式。不過,無論什麼模式,但求達到庇蔭的目的,為者之願也。

    與其討論已成的現象,又何妨講講未做的選擇條件。講到生基,坊間大眾都容易將生基與壽墳混而一談,其中實大有分別。首先生基一般用作扶命、增運、催官、求子等功能,是利用後天風水和大自然能量,扶補先天命格的不足,和解厄化險的作用。正常的操作,必須依據本命與催吉的功能不同,分別用陽局或陰局操作,而局勢的選用須配合不同的功能而選擇,以及生基的作用法配以必須的物料而起催吉扶命的作用,有明造的,但多是暗做的。在道家的作法中,更多採用是暗做的,即沒有墳堆,沒有立石碑,外人不會知道、發覺以免滋擾生事。而道家要求更高的寄藏之法,更要在不得人見的環境下操作,故取時多在寅時進行,這可謂是各師各法吧!

    而話說到壽墳,是一般年過六十的老者,生時先選好百年之後的墓穴,更在可見的時間,將墓穴做好,選用吉課,將衣冠物品先藏於墓穴內,以起延年益壽之功。這看起來和生基功用一般,但請注意一點,壽墳可安在墓地或公眾墳地,但生基則切不可在墓地做作。各位緣者明知,慎之!!!(本篇完) 

 

〔不才見識淺薄,各位高明請賜教。電郵:[email protected]


邵志榮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ewin

邵志榮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