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劉乃濟其他文章

                                        文•劉乃濟 

 

國父孫中山也會看相


  

    少年時代曾經在鄉間寺廟拆除神像破解迷信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據說精通相法。由此可見這種觀人於微的學問,不算得是迷信。  

 

    曾經在本欄《再論摸骨論福緣》中提及的中國政壇風雲人物馬君武,孫先生就曾經評論過他的相格,後來果然應驗。這個故事記載在署名魯定國所著的《現代名人命運奇談》一書中。   

 

    據作者說,早年認識一位黨國元老,他曾經與馬君武共事相當時日,且成為莫逆之交,所以對馬君武的經歷十分清楚。

 

    馬君武是廣西桂林人,自幼家貧,苦學成材,留學德國得工程學博士。回國後目睹清廷腐敗,國勢衰頹,毅然加入倡議革命推翻滿清的同盟會。由於他精通德、法、英及西班牙等多國語言,又具有高級學識,遂深為孫先生看重。   

 

    馬君武雖然長期接受西方教育,但深信中國相法。除了被摸骨瞽師仇慶雲一語道破其身份之外,在上海曾去請教一位叫做「真左筆」的相士。這位相士的相法,使到馬君武佩服得五體投地。   

 

    相士真左筆說馬君武五官端正,鼻樑特高而挺直,生就一對「猴子眼」,是極其清貴之相。少年運雖不佳,但能飽學成名,得人敬重。日後功名雖然顯赫,但做官總是做不長。  

 

    真左筆這番話確實靈驗,馬君武後來雖然做過京官的實業部次長,也做過封疆大吏的廣西省長,但都做不長,最後還是做回「唔窮唔教學」的大學校長或者教授。雖然名滿天下,但只貴而不富。   

 

    真左筆直言不諱,凡是生有猴子眼的人多數好色,後來果然應驗。馬君武不但有妻有妾,且在垂暮之年,仍有紅顏知己桂劇女伶小金鳯陪伴左右,享盡溫柔艶福。  

 

    由於清廷緝捕革命黨,孫先生逃亡到日本,馬君武追隨左右。有一天,馬君武出外辦事,孫先生和幾位革命黨人在寓所閒談,有人說馬君武脾氣暴躁,容易惹禍。孫先生說:「君武雖然是個文人,平時郤喜歡喊打喊殺,這和他的相貎有關。他的雙眼烱然有光,聲若洪鐘,是個率直爽朗的人。他在文學方面有深造而性格粗暴,這是文人生武相的格局,是一個難得的人材。」   

 

    後來領導革命黨人在廣州起義的領袖黃興當時亦在座,他亦贊同孫先生的看法。於是,孫先生也會看相,這種說法便在革命黨人中流傳開來。  

 

    當時中國學生在日本留學的人數不少,留學生辦的雜誌也有幾份,其中亦有同情革命主張的,但都避諱談論推翻腐敗的滿清。孫先生認為他們這樣的畏首畏尾,革命便很難成功,於是思量如何振臂疾呼,改變這種情況。   

 

    這年新歲,日本留學生舉行新春團拜,並議定恭請清廷慶親王奕劻的兒子載振來做嘉賓。孫先生認為這是一個宣揚革命的大好機會。如果有人在會上發表革命言論,排斥清廷貴族,對於革命事業幫助甚大。   

 

    可是,被派往大會演說的人選郤是大傷腦筋。這個人必須具有膽色,因為清廷必會在會場中派駐爪牙,演講的人隨時可能會遭遇不測。這個人也必須辯才無礙,學識廣博,對革命理論有深切認識,才能使到在場來賓信服。因為他們都是留學生,是有見識的高級知識份子。   

 

    惟是孫先生對於人選已胸有成竹,他把這個重大的任務交給馬君武和劉成禺,叫他們到橫濱去,面授機宜。  

 

    團拜大會在東京駿河台的留學生會館舉行,滿清貝子載振由駐日公使蔡鈞、留學生監督汪大燮簇擁而來,意氣風發。蔡鈞致歡迎詞後,馬君武立即搶先登台演說,力言國運衰頹,若不推倒滿清就不能救中國。他的言詞生動,說得有據有理,甚至講到聲淚俱下,滿場嘉賓為之動容。 

  

    劉成禺跟著上台演講,慷慨陳詞,博得滿場掌聲。有個滿清宗室留學生福正,想上台駁斥,郤被群眾阻止。載振帶來的侍衛正想插手干預,郤看見馬君武磨拳捋袖,好像打算拼命厮打,便急著保護著載振離去。一場為清廷助勢的團拜大會,由於馬君武和劉成禺的搗亂,終於狼狽收場。   

 

    當時東京的革命黨人都知道,孫先生所以派出馬君武去執行這項任務,就是因為替他看過相,發現他雖是文人,郤有武膽。事後,孫先生稱讚馬君武勇敢,並勉勵他說:「君武,你的相格很特殊,前途光明,好自為之。」   

 

    後來國民革命成功,南京成立臨時政府,孫先生出任臨時大總統。孫先生很看重馬君武,委任他做實業部次長。惟是孫先生很快便下野,馬君武的官又是做不長了,只好重返教育界。正如真左筆的批判,他的一生都是有名而無利,榮顯到老。(本篇完) 

 

 

    

劉乃濟網址:http://www.naichailau.blogspot.com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