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沈傲然其他文章

紫微斗數在香港的傳播                                 文•沈傲然     

 

    在網上版《新玄機》拜讀了傲天行先生發表的《紫微遺珍錄》,寫得相當精彩,筆者也來湊湊熱鬧,以人物為單位作一些「資料補充」,闡述紫微斗數在香港的傳播。 

    禤百昌:成立「禤百昌紫微斗數學會」,出版《紫微析義》。八十年代末,眾弟子成立「禤百昌紫微斗數畢業同學會有限公司」,邀他在北角開班授課,禤老亦在該處執業了一段時間。最近,「保育紫微斗數非牟利有限公司」舉辦「超越數千年歷史文化背景 --- 紫微斗數」研討會,邀得禤老作講師。  

    紫微楊( 楊君澤先生 ):撰寫《術數述異》、《紫微閒話》、《紫微新語》、《天網搜奇錄》、《清室氣數錄》、《蕉窗傳燈錄》、《玄空紀異錄》、《燃犀日知錄》及《紫微徑》,並授徒逾二十人。 

    王亭之( 談鍚永先生 ):撰寫《紫微斗數講義》、《紫微斗數講義2》、《紫微斗數講義3》、《王亭之談星》、《王亭之談斗數》、《王亭之談斗數與玄空》、《斗數四書():太微賦與形性賦》、《斗數四書():骨髓賦與女命骨髓賦》、《斗數四書():八喜樓鈔本古訣與斗數格局》及《斗數四書():斗數零談》。此外,又推出中州派紫微斗數系列函授課程:《安星法及推斷實例》、《中州派紫微斗數講義》及《中州派紫微斗數( 深造講義 )》。 

    亭老親授門徒四十多人,包括建築師蔣匡文、填詞人葉漢良、潘玟浩及洪懷恩等。而亭老門下的陳鈞榮,後來以筆名「陳雪濤」自立門戶,成立「玄空斗數學會」,撰有《安星訣與星情秘法》、《紫微闡微錄:課堂講記》及《紫微闡微錄:夫妻宮秘傳真訣》等書。 

    文其名( 劉家祥先生 ):著《紫微新探》,並開辦函授課程:《紫微斗數論財星》、《紫微斗數婚姻主宰星》。 

    卓宏:卓老精通多門中國術數,在八字、風水、觸機方面均有著作,在斗數方面則撰寫了《紫微斗數入門、紫微斗數精要合璧》及《紫微斗數入門實例全書》。 

    華山居士( 張華先生 ):著有《紫微斗數新解》及《紫微諸星居命宮闡釋》,又曾在《風水天地》雜誌解答讀者來信。 

    林子詠( 潘貽竹女士 ):術數界才女,正職為電視台高級編劇人員,曾開班教授斗數、掌相和姓名學等。 

    謝天詮:撰有《紫微斗數看桃花》、《紫微斗數看賭運》、《紫微斗數看偏財橫財運程》、《紫微斗數看女強人及風塵女子》、《紫微斗數看婚姻子女》及《紫微斗數企業決策》。 

    伍子良:職業斗數家,曾在《傳奇雜誌》等發表有關斗數的文章。 

    頑陀( 黃景成先生 ),曾在工聯會教授斗數班,撰有《頑陀紫微斗數講義》。 

    此外,據阿樂《皇極神數奇談》所述,在香港術數界尚有一位業餘紫微高手,他就是影星李道洪,其曾為《新報》主持紫微信箱。 

    新一代的斗數高手,邵致柔( 葉子健先生 )與筆者有數面之緣,他曾在《新玄機》雜誌撰寫斗數文章。另有火貪( 吳寶華先生 ),他曾在《浩一鬼故事》漫畫的專欄解答讀者來信。(本篇完) 

 補充:

( ) 以上提及的書籍和講義,筆者全部都擁有。

( ) 華山居士和林子詠老師,為筆者恩師。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