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

夢境反映內意識心性

 

     (上卷)有種人的性格非常多疑,想的比別人多,卻全是瑣碎多餘而不直接。大事不見得精明,小事是簡單複雜化。譬喻問他睡得好不好?他會以為你覺得他臉容憔悴。對他好一點,他會疑心平白無故你為什麼對他好,是否有所圖謀?想的永遠不會直接了當,總是轉彎抹角的想多了。性格當然不可愛,旁人明明是光明磊落,他自己是猜忌重重,所以很難有知心的朋友。這種人做夢通常不會簡單明確,一定很繁複。

   
如果是這種性格,自己是不會察覺的。本性帶出的行為從來是理所當然,永遠不曾覺得有錯,當然沒可能改進。像修行人守戒一般,執意小心去守是低一等的層次。最高境界是根本這不是戒,本身行為就是如此。所以佛法常用根器種性去形容人,並不是論高低,只是去區分,繼而用什麼方法去引渡而已。

    因此筆者建議利用夢境去剖析自己,把自己看得清晰一點,這不是一件既好玩又有建設性的事嗎?

   
筆者常替人破夢,什麼古怪離奇的夢境都有。不過從這些夢境當中,除了看夢的意思外,還可以用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這個夢的起因,再細微一點去剖析這個人的性格。

    事實上有些夢境短而直接,簡單明確,很容易解。有些長篇大論,繁複轉折,其實重點只有一個,不過加添了很多不必要的細節,解時就要很有耐性,慢慢去分析。

   
有一位朋友性格就是很多心,因此做的夢都很不直接,要有耐性去解。譬喻有一個夢例:這個夢的重點是去到一間古老殘舊的大屋,這間屋是其祖屋,屋內有先人向其有要求。但在去到這間屋之前,就有很多無謂的內容,亂七八糟毫無意義。本來差點說這個夢沒意思,誰知最後提到祖屋先人,才知是有得解的。可能說是不是之前也是有得解的?但真的沒有,只是一些雜亂的枝節。每一次解這位朋友的夢,都要把很多無謂的情節去掉,捕捉重點。 

    亦有一些夢例很隱晦,要花時間去思考。有一位經常做夢的朋友,夢境的內容從來好像打啞謎一樣。有一晚他夢到一間屋,屋內有兩張舖著黃布好像是供壇的物體,左右各一。供桌上擺放了很多東西,大致相同。不過兩張桌旁有一掛條寫的字不同,至於什麼字則朋友也說不出所以然。再問了半天才知道一張桌上其中一個有麵包,一張桌上沒有。

   
在沒看這個夢的答案之前,讀者不妨先解解看。筆者故意先不提朋友的狀況,不給任何提示,只看夢境的內容。因為破夢本來就是無中生有,直接看內容去推敲,是否像猜謎一般?讀者電郵給筆者解夢,完全不認識,也不知底細,只是看夢境去解。看似很難,其實解多了就不難掌握。

    這裡就賣個關子,下一卷揭曉,給讀者去試解玩玩。

   
不過要說的是這位做夢的朋友的性格,是個很小心謹慎的人,不容易和人談心事,俗語說收收埋埋。不知是否如此,做的夢都像猜謎語。

    另外有一位常做夢的朋友,做的夢非常容易解,簡單扼要,一看就明。說出來就差不多人人會解,不需太過思考。如得財就直接夢到吃魚,有災就直接夢到和災難有關的物件,從來不需大費周章去推敲。這位朋友的性格是豪爽大方,不拘小節,很少跟人計較。

   
喜歡管閒事八卦的人,會常夢到別人的事。但相對關心別人的人,也會常夢到別人的事。所以要看夢境的內容來分析是關心還是八卦。不知是否常留意別人,造成無形的接收,因此有夢。筆者以後會再引用一些夢例去分析。

    懂得這些竅門,自己就可以從夢境去剖析內意識狀態,能加以調適改進,絕對有好處。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