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亥日不宜嫁娶

 

    擇日之方法有很多種,比如有斗首擇日、玄空大卦擇日、天星擇日、紫白擇日、六壬擇日、納音擇日、正五行擇日……,但一般市民大眾通常都會查看民曆之書。民曆亦名為通書,因書與輸同音,故為避忌不吉利的讀音,所以又叫民曆為通勝,取其吉利之意也。 

    但通書上所記載的每日宜忌,很多時並不切合玄學理數,只是一種梗局。比如亥日不宜嫁娶,便一概不論何年、何月,總之是亥日便不宜嫁娶。相信,可能是亥與害之讀音相同之故。既然此讀音不吉利,便不應只是忌嫁娶,應凡作任何事都不適宜了。故此,斷不應因通書上所註亥日不宜嫁娶,便錯過了對自己及配偶有利之吉日。當然,亦可能有一些人命是忌於在亥日辦吉事,故此,最重要是依據自己命格而行事也。 

    此種民曆上之每日為忌之梗局,是依據彭祖心法而編定。相傳彭祖有八百歲之長壽,以其平生所見日辰不利某事所傳流,分天干與地支而分門別類,如甲日不開倉,主物耗亡;乙日不栽種,主千株不長;申日不安床,主鬼崇入房;酉日不殺雞,再養難償;……。總而言之,此種梗局不可作為金科玉律,所以有「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之句。(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