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

夢境暴露內意識的真相

 

     (上卷)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緣分很重要,有緣則聚,緣盡則散,强求不得,是善是惡,亦是半點不由人。

    像《新玄機》編者和筆者的相識,由聞名開始。難得編者在沒見過筆者的情况下接受筆者的文章,完全信任及支持,是很難得的。到後來見面,大家都很投緣,不知不覺地相知近十年。很感謝編者給了筆者一個角落讓筆者抒發胸中所感,又常要勞煩編者在繁忙之下還要轉寄讀者的電郵給筆者,就在這裡公開地說一聲:「謝了!」

    人生存在世上,往往不由自主地被身邊的親人、朋友、上司甚至路人甲乙丙影響帶動。可以是扶持亦可以是破壞,因此佛法最重視廣結善緣、善知識。遇到好的師父及同伴,修行之路不易走邪。遇到不好的,則禍害無窮。筆者見過不少修行不得法,搞到一頭煙。有些幸運的還有機會回頭,有些卻無藥可救,空自惋惜。

    除去修行,就算在社會上也會遇到不同的人,誰敢說遇到的都是對自己有好處的?於是有相近、有知己、有結怨、有互相攻擊。誰不想和平相處,都是貴人,但亦是不能自主。

    既然不能自主,就努力讓其能自主。如果佛法說一切都由因業而起,那是不是什麽都不用做了?隨緣好了!因果既定,我要整誰殺誰又有何罪?如果這樣想,不止是墮入輪廻不止,還很容易會墮入三惡道(地獄、惡鬼、畜生)。

    要解仇怨,唯有自己忍讓。但忍讓也要忍得有智慧,這就是為什麽要學佛。佛法其實教了很多方法,如守戒;不是要自己過得清苦委曲,而是有些行為可以舒緩這些因業。例如有個人不斷激怒你,氣得你一拳打過去,結果錯手打死人,無意中犯了戒條的殺人罪。姑且不論你與此人前世恩怨,仇恨是結定了,此後都會糾纏下去沒完沒了。忍下來由得他過去,起碼這因業會減輕了。又或者對方口出惡言,不甘心回應爭吵,結果難以預料。俗語說多一個朋友好過多一個敵人,善緣必定比惡緣好。

    戒律中有很多律條看上去是約束自己的行為,其實是盡量令自己不去沾染這些易墮入因業的種子,由外到內,能清淨多少就清淨多少。雖說因業難改,那就盡量讓善因增長而惡因減消,這才是修行的功德。由漸修到頓悟,這過程中的功課真的殊不簡單,完全不是用世間一般的想法,要用出世間的智慧。

    所以學佛要知因果但又不執因果,其中的拿揑要很小心,很多人修習多年依然無法看得通。尤其意識這樣東西又複雜無比,更難通透。

    因此很多人拍着心口說我沒有害人之心,我對朋友有多好,我常做善事等等,不停地掛在嘴上。當初筆者也覺得這些都是好人,誰知上師有一次教導:如果這個人滿口仁義道德,你就要小心提防這個人。起初真的不明問題出在哪裡,到修習多年熟習後,才明白其中道理。事實上這些拍着心口說大話的人,做出來的行為完全不是那回事,這就是、口、意的不统一。就算真的心不害人,但內意識又是否真的如此,連筆者自己都不敢擔保。

    如果真的對朋友好,無害人之心,那是理所當然的事,何須常掛在嘴上。只有此地無銀三百兩,才會特別標榜。老師常有一句話:「不用多說,做給我看。」用行為去表達自己,是最難以欺瞞的。因此觀察一個人,除非精通相人之術,否則怎能單憑三言兩語短時間就能暸解。

    於是人常會遭受到背叛被人出賣的傷痛。被人背叛真的很傷心,有時是一生的烙印難以忘懷,這種怨恨引伸到下生,造成下生的因業,何苦來哉。人人都知道寬恕是美德,但談何容易。

    也許有人說,我不記仇,我不計較,我已忘記,但這些都是表面的自以為是。前六識都是浮面的東西,連自己都騙了。到剖開內意識一看,原來還緊緊抓住不放,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激烈無比。曾和朋友們探討過這個問題,往往反應强烈地認為絕對是心口如一,無法接受筆者說的內意識那一套。甚至學佛法理論多年的還認為自己是心、口、意统一的。

    心、口、意统一是佛的境界,凡夫一定不统一。就是因為不统一,才有那麽多行為上的不恰當。有時不自知,但夢境會暴露真相。

    下一卷再繼續分析會有些什麽夢是暴露自己真正的心意呢?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