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刻舟求劍                                                                          文•溫玄機            

    

    為客人看風水,習慣詢問宅內各人的出生時辰,以便參考。記得有一次到了女客人的宅居時,詢查她宅內各人的出生資料,發覺男戶主的八字命造與《三命通會》中其中一個命例相同!書中命主是一位官員,其他的資料則沒有提及了。客人則是一般打工仔,住居屋。兩者明顯不同,相信前者也許較有成就。這是因為時空的不同嗎? 

    研究命理的人很多時希望得到一些甚麽「秘笈」的東西,放入那個八字,便有一個詳盡的分析。 

    所謂「秘笈」,亦即一些固有模式。然每個模式,背後都有一系列的假設,若然假設成立,則該模式能頗準確地顯示某些結果。任何學科,都希望能有這麽有用的「秘笈」。然而,時空不停地改變,分析的工具亦應作些調整,否則容易差錯。 

    正如只相信市場的「無形之手」,很容易在制訂政策方面出錯。亞當史密夫提出這個理論時,距今有多遠?也有二佰三拾多年吧。現今環境與那時是不一樣了。資訊科技及訊息傳遞更是不一樣了。還有很多很多……不一樣。 

   更重要的是,現今社會經濟活動受投機者的活動影響至甚,不但扭曲了實際的供求,更甚者使一些克勤克儉的人間接或直接承受損失。當然,任何的投機活動,必須利用消息去產生一些訊息,從而製造了一些掠奪的機會。例如政府的政策,早着先機者又得知底細者,便可從中取利。例如屋宇政策,知悉者有人更改意願不賣樓,有人更去炒番轉。其實,政府的職責是不要讓有形的「無形之手」操控市場,損害大眾利益。政策是要提供一個公平公道的平台,讓市場參與者有同等的機會。政策是要保障社會穩定,讓市民得到基本的需要,所謂基本的需要,當然要視乎整體的情況而定。畸形的發展,不但害苦了平民百性,也容易影響了金融銀行業的穩定。及時制止,方為上策。 

    《呂氏春秋•察今》一文講出了刻舟求劍這個故事,好讓世人明白因時制宜的重要性。(本篇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