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

潛藏的執著

 

     (上卷) 寬恕是一種美德,原諒是應該的情操,這是從小到大不停地被灌輸理所當然的教育。但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沒有體驗被人背叛和傷害過的人,只是在說風涼話,沒法理解別人的心情。

    憎恨從來可以扭曲一個人的心智,嚴重的使人沒有了理性甚至瘋癲,看伍子胥可以連屍首都要掘出來鞭屍洩恨,輕的也時刻想起都會如芒刺在背。因此講原諒很難,要忘記更難。   

    對一個心懷仇恨的人,立刻對着他說寬恕的大道理簡直是廢話,只能從別的渠道去勸化而不能直接。從佛法的角度去分析,寬恕和原諒亦要有智慧,而且分成幾個層次,非常細微。

    有表面漠然實際深埋心底,有時常狠駡而日漸加深,有瀟洒的不當一回事,有因道德觀而不停地說已原諒放下,有用時間去忘記,有用思想去調適。但所有的方式都只是表面功夫。一旦有恨,就如資料收藏般貯存了入潛藏意識,要做很多功夫才能淨化。凡有起心動念,就很容易有相續,所以動一丁點都有問題。

    越是嘴上常說原諒的人心裡越不能釋懷,那是掩飾心口不一裝偉大的狀况,反不如嘴上承認真正面對的好。記得有一次山上兩位師兄爭吵打了起來,有人告訴上師以為上師會勸阻。誰知上師反叫兩位師兄出去好好你死我活地打一場,不然這因緣解不了。兩位師兄明白上師的意思,反而不打乖乖地反省了。筆者常說不要逃避這些人性本來如此的問題,這不是錯而是本性如此,面對承認才能有反省,才能去整理,死撑的話,只有在潛意識爛臭污染而已。

    一說原諒對方,不和對方計較,都有相對的心態,有你我之分,有我執的存在,和佛法說的一元論相背,因此才說無論如何都不妥當。但要沒有我執,沒有相對的智慧,這個境界又談何容易,筆者努力修行多年,嗔怒記仇還是最大的弱點。

    夢是最容易透露這些內藏的情緒,連自己都不察覺地顯示出來,半點也不能掩飾。有一位女仕被丈夫拋棄多年斷絕音訊,要獨力撫養幾名兒女,寂寞辛苦了三十多年,直至兒女長大成家立業還做了祖母,總算安定。由於接觸佛法多年,亦聽了不少道理,自問已將恨意放下,心如止水,也沒去思念這個人,日常生活得頗愜意。有一天卻意外地收到丈夫已去世的消息,但知道了也沒什麽感覺或情緒波動,只是有點遺憾連最後一面都沒見而已。

    她覺得自己處理得很好,非常滿意。殊不知從那天開始,就不停夢到丈夫。那些夢都有意思:有要求的夢、求寬恕的夢、要求和好的夢、示意會保佑她的夢、以前一起生活的片斷,林林總總不停間歇性地做夢。仿如打開了一個密封的箱子,箱子裡的東西都跑了出來。

    也許一般人會將這些歸納入靈識報夢,真有其魂魄不能安息。如果要這樣想亦無不可,畢竟大部份人都認同有人死後有靈魂存在,例子多得數不勝數。只不過要是這樣認為的話,夢就會沒完沒了地做下去,最終只有自己煩惱。

    為什麽佛法要人放下、捨去?萬物一切事物包括人在內,一定有生、住、異、滅。人死了就是滅,無法再以實體存在,如果說真有存留的微波,也必定要有相應。活着的人對死去的人思念不捨,就會在潛意識裡相應。當然亦有些人喜好超能力,亂去相應而有夢。所以在臨終的人旁唸經祈禱,不只是使臨終的人去得安樂自在,同時也在令自己放捨。佛法教導不要呼天搶地就是此因。

    所以夢到死去的人報以訊息,對不起!那是自己的腦電波相應自己潛意識而有的現象。真的又如何?人死就是不能復生,縱有多少恩怨也成過去無法還原。只不過是滿足某些個人欲望,如保佑、優越有超感應、做了靈魂要求的事有功德回報等。

    人不能察覺的是不知道自己的潛意識收藏了什麽,以致表面雲淡風輕,卻在夢境裡發現原來是如此地執着。

    以上所述那位女仕就是如此。多年壓抑住對丈夫的恨意,時間過去以為不再介意,卻被夢境出賣了。她曾和筆者爭拗,說絕對沒有想他或恨他,真的沒有!反倒認為是靈魂真的有要求。接下來的夢可多了,一會要燒東西,一會連他的家人祖先都要照顧,最後女仕搞得很煩,才承認是自己出了問題。求教於筆者,這麽多要求怎去滿足?筆者說畢竟是她兒女的父親,就每年做水陸法會就好,其他的就別理了。面對自己還執着的問題,盡量懺悔反省去淨化這段關係,免得下生還繼續糾纏。她就放開心懷,真正地調適心態,結果夢境逐漸減少到最近不再夢見了。

    這些夢從相對來看反而是好事,潛藏的東西挖了出來,也是一種宣洩,令自己好好面對調整,好過埋藏不覺成為輪迴的種因好得多。

    還有另一類的夢也是異曲同工,下卷再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