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六

最後的相應(下)

 

    這個標題有點感傷,最後的相應顧名思義是沒有以後了,大概只有死別才會如此。


    雖說一直修行想超脫生死輪迴,不執著世間一切無常,但每次做完夢得知朋友離世,還是很黯然的。尤其是自己的親人,或知己則更是難過,任何一方有不捨就又成為業因。


    上卷提過的同學甲,多年不見還會有殘存。這卷的乙君,更是莫名。乙君是筆者十幾歲認識的一位朋友的堂哥,當時比筆者年長十年,為人風趣幽默,有他的場合一定不會沉悶,而且對筆者很好,所以筆者看待他如大哥哥一般喜歡。相交一年後朋友和乙君都移民去了外國很少再聯絡,漸漸也就淡忘了。隔了二十年,朋友回港探親才又見到乙君,早已娶妻生子,但風趣依舊,見過兩次面再次分別就又失去聯絡了。


    沒想到前二年忽然夢見在一間木屋內見到乙君,他遞給筆者一個紙袋,說這是很重要的東西,要筆者好好保存,然後就轉身走出屋外。筆者馬上追了出去,屋外是一處像是鄉村的地方,路上人來人往十分熱鬧。村口有一座高大白色的牌坊,似乎見到乙君的背影。筆者追出牌坊,四顧只見很多人的來去,卻無法再見到乙君,於是筆者站在牌坊下大聲的喊了乙君的名字一聲就醒了過來。


    這個夢境令筆者甚是不安,以前曾寫過關於夢到木屋這類夢兆,再加上追不到乙君又大喊他的名字,都是屬於一種分別的意境。


    記得最後見面時乙君曾說自己有膽固醇高和心臟不好的毛病,莫非真的有事?如果是又為何筆者會夢到?還交給筆者紙袋要筆者好好保存?紙在夢兆代表指望,有何指望?


    又輾轉求證,原來乙君真的已離世,但朋友告訴筆者一件事卻令筆者很意外。原來乙君很喜歡筆者,當年很想追求之,卻因筆者尚年幼而預備等待幾年,當然其中還有一些細節在文章不便透露,後來因移民被迫放棄,多年不曾相忘。


    筆者知道後很愕然,因為從來沒想過乙君曾對自己有意,才恍然明白為何會有這最後的相應,大概就是那點心意,因筆者一直不知,故最後指望筆者明白吧!


    所以不要輕視人與人之間任何大大小小的交流。筆者現在盡量不去接觸不好的人與事,有利益衝突當然無可避免,沒有的話就可免則免。就算心不動但已入識,入識就有業因的種子,積聚起來可大可小。如果明白佛法的唯識理論和輪迴理論,就會理解這種說法。


    有很多讀者電郵給筆者求解夢,有些夢很有意思,有些則無。因自己無事瞎忙,所以有部份會在文章作答,請讀者見諒。


    怎樣的夢才算是有意思?有意思的夢通常不會長篇大論,天馬行空但有條理,很簡短或只是一個畫面,近天光所做或夢完即醒。如連續劇般亂七八糟,那只是意識的留影沒有特殊意義,或屬於精神心理分析的範圍。


    有一位讀者(女性)夢境如下述,依照原文:


    空曠的地上,有廿五個女仔,分成五個的排列成一個正方形,而她們背後有兩個類似領袖的支配著整個局面的人物。在夢裡她知道她們是不聽話的,因此被兩個領袖開槍殺死。她看著她們一排排倒下,而她和另外一個願意服從的女孩是站在正方型的旁邊,然後她看見身旁都倒下了。她心想:連肯聽話的都要死,看來我也是凶多吉少了,就在此時她就感到自己中槍倒下了。當她倒在地上還想伸手向前爬但已爬不動了。


    然後就換了另一個夢境,特別的是在這夢境裡,她的身體彷彿也有感覺,她覺得有一道氣穿過她的心口,之後人就像一個氣球刺穿了洩氣一般,夢完結。


    最後她問此夢會不會和她出生在一九八五年有關?


    這個夢境依筆者來看意思不大,唯一重點是她自己也死了。曾說夢裡的死亡代表新局面,有新的發展。不明白為何問和出生年有關,是否知自己的運程?


    另外有些讀者因筆者文章提及墮胎如同殺人罪而惴惴不安,百般開解依然耿耿於懷,故要在這裡重申一下。戒律是死板的條文,人是活的;如果因環境所迫不得不如此,就承認錯誤,心懷懺悔,接著連續做三年水陸法會,過後就要放下。再念念不忘就是執著,認為有不好的際遇是報應更是要不得。一切心魔從識幻化,心的執著令識不得清明,識混濁氣場當然不好,自然影響週圍,理所當然運氣不好。


    筆者寫戒律是希望盡量不要做錯事,期望未來更好,並沒有指責的意味。人怎可能是完美的?最重要是時刻清晰知道自己的行為,在做些什麼?常存反省自覺,知因果但不執,人生自然會柳暗花明。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