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何以故其他文章

                                               

羅帶抱堂                                                                   圖、文•何以故

 

    筆者在學風水期間,聽說有一穴,叫「風吹羅帶」,其作法甚考地師之功力。其難在何處?可惜筆者無緣遇到該穴。數年後,筆者巧遇一地,該地有二山,其行度形狀活像羅帶,於是立心看看該「風吹羅帶」穴是否在該處。

    結果筆者在該地區,找到數處虛花,多處凶穴!筆者在尋龍點穴的過程中,心中一直盤算著:

    **山之落脈,由粗變嫩,化氣後又停在何處?

    **穴前氣由何處來,停在何處?

    **外山止內氣,止在何處?

    自古以來,無數風水經典,都是圍繞討論以上三個問題!此誠風水之真訣也!

    筆者相信,要有多年尋龍點穴之經驗和明白山情水意的地師,才能判定此穴為真結!此穴後脈氣雄厚,數度曲節而來,明堂,朝山,左右外山證穴,明堂雖氣散有瑕,但不掩瑜!穴有缺點,但不足以判定穴是虛花!

    是正結的原因如下:

    **來脈化煞己清:來脈由高而下,有支有爪,行度數度彎曲,起伏,過程中脈氣有收有放,到頭一節平緩甚長,吐金星,轉身,伸出左侍砂,再開口而結穴。

    **大局為右倒左,穴之下關夾耳(青龍砂)有情,其高度剛好護穴。該夾耳是的穴之命門,其將穴之白虎外砂之來水,關攔到穴前拜台。

    **前山形如飄揚之羅帶,圍繞著穴前明堂,大局來氣被此羅帶阻攔,停在明堂之中,為穴所用。

    **穴之朝山有二重:一土形山下,生一小金山,二山之高度,在穴前看去,恰到好處(要現場傳心眼)!


    此穴相當難下判決:

    1/遠看:來脈是土星,到頭化氣不真,欠土星結穴的條件。近看:脈氣未停,向穴之右方走避。

    2/頑金開口與否,絶對考地師之經驗。

    3/穴之右侍砂不明顯,幸好右方為來水方。

    4/穴之下關夾耳高度甚考地師經驗,其高度在剛好至勉強之間。

    5/穴前明堂寬闊而氣散,穴的右方山高大,水直下向明堂之左方流走,明堂之下關砂,高度不算高。

    穴之右方大山形如大鳥拖小鳥,到明堂而吐出玉印,明珠(小金山),為的穴作朝。該玉印,明珠為右方大山之精華,其外形精奇而成五行。若的穴之來龍,父母山和水口之向度與此精華合數,表示的穴盡收此地之精華龍神,亦是巒頭配合羅盤,為風水真訣之一!

    由高空向下看,穴前形如羅帶的長脈,環繞明堂而成圓錐形狀,其在明堂中,突然轉身之動處正向著的穴。此為砂之「情」也!若的穴之龍,父母山和水口之向度與此動處合數,則表示的穴盡收此地之來氣,亦是巒頭配合羅盤,為風水真訣之二!

    穴之來龍關鍵位置(橫脈),向著穴之右方大山(穴之老祖宗)之最高處,其向度是辰巽字內,與的穴之向,水口,後山合數!巒頭理氣是一家!還看金龍動不動,誠為風水真訣之三!
穴後金星,穴前羅帶,玉印,明珠,穴之外山白虎和青龍山有情朝穴之餘,亦為的穴定了向度,故說風水大地,天造地設,巒頭配合理氣,鬼斧神工之妙矣!地學之同好者,豈不能相信天地有鬼神?相信天地有鬼神,豈能不信因果佛道?

    為了追查真相,筆者臨穴數次,由穴之朝山看穴,爬上穴之少祖宗山頂看穴,總覺得此穴之脈氣到頭一段極考地師功夫。此穴有龍病,不是一般地師可以下手!寫本文時,筆者想起唐代地師卜應天之名著《雪心賦》:名著雖好,唯欠實例;雖千百例,又不能概括該名著!本文只是《雪心賦》之畫龍點「睛」而已!

    巨龍下田,到頭有瑕,化煞不失其真。
    羅帶抱堂,玉印含珠,氣蕩不失其情。
    龍應富,貴看朝,白虎有意,青龍定穴。

    此穴可以喝穴為「風吹羅帶」或「羅帶抱堂」!穴中人為十六世祖,姓泰及馮,林二夫人。墳式配合周圍環境,甚妙!

(本篇完)

 

 

 

何以故網頁:http://blog.xuite.net/dogdog999999999/y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