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伯威師傅其他文章

                                                            文•伯威  

 

 

江西井崗山的龍骨與鶴膝

                                      

     

        「偷得浮生半日閒」,復活節四天的假期,通常會與學生們齊齊去旅遊,既可散心,又可增加堪輿知識。今年選定的目的地──江西井崗山。起初只知道它是革命發源地,其餘的資料實在不多,只知它是位於江西省西南部與湖南省邊界,羅霄山脈的中段上。

        當天的天氣很有清明節感覺,春雨綿綿。旅遊車在雨中,由深圳到井崗山,時間不短,剛踏入井崗山境內,已近黃昏時份了。眼看四週的山勢,雖覺濛矓,但其險竣及奇特,已深入眼底了,心裡想這是一個兵賊難分的地方。一股清涼的空氣迎面而來,使人感覺山區的氣候實比較海洋性的有所不同。晚飯後的行夜街活動,使我們對於這地方的風土人情,有著初步的認識。

黃洋界地理環境奇異易守難攻

第一個行程要到黃洋界參觀,這裡位於海拔1343米上,它時常被雲霧所包圍,似像一片汪洋大海,故又稱為汪洋界。為甚麼稱之為「」呢?原來這說明它是位於江西和湖南交界。1928,著名的黃洋界保衛戰就在此地展開。

    未上觀景台前,只覺得山風澟澟,經過十幾分鐘的山路後,卻使人眼前一亮!兩邊山龍走勢,甚覺非常洶湧,山勢崎斜,枝腳甚長,看來似有點兒凌亂和臃腫,分枝劈脈,拖拽亦重。這樣的山勢,只能用一個「」字去形容。下邊山界彎彎曲曲,甚為狹隘,這真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地方!難怪當年紅軍以鰥敵眾之下,也能防守成功!右邊山龍除走勢凌勵外,中段谷起一「鶴膝」,形似「探頭」,這裡應常有賊匪的出現。事實上,紅軍未註守當地的時候,實由兩群土匪所佔。

現場保留了當時的一些戰鬥設施,筆者最感興趣的是一個舊「戰壕」旁的一堆巉岩。風水學稱字為「龍骨」,非龍氣猛的地方,難有此物的出現!

 

黃洋界全境

 

全體團員合攝於黃洋界。

戰壕上的龍骨。

  

行龍走脈上的「探頭」

「黃洋界保衛戰」壁畫。

 

紅軍造幣廠舊址

紅軍造幣廠建於四邊環山的山地上,呈聚寶盆狀。原有廠房己遭破壞後重建,放在廠前空地明堂上的擺設模型,正是當年模仿墨西哥鷹洋幣的銀圓,它上面除是外文字母外,還鑿了一個「」字標記,實為「工農蘇維埃」之意。

    廠內陳列的新舊文物很多,其中筆者最感興趣的是井崗山主峰「五指峰」的掛圖,其形呈右手擎拳狀,人民幣一百元舊鈔背面便是此圖案。在風水學上,此等地形實可出「位高權重」的豪傑。

 

「工」字銀元模型

井崗山主峰「五指峰」右手擎拳狀。

 

紅軍造幣廠向前群山圍繞

 

紅軍造幣廠

龍潭瀑布群

乘坐全程六百多米吊車,在急峻的山峽間,欣賞周圍的湖光山色,可使人洗滌煩勞的心靈。這裡的大大小小的潭池很多,使筆者最覺奇異的,可算是「仙女潭」。潭中的「仙女瀑」,瀑布出水口處有一卷髻狀大石,使流水分流而下,後再合流一起,彷似一位身著長裙的仙女在翩翩起舞,唯肖為妙,阿娜多姿。

吊車內欣賞的湖光山色(一)

吊車內欣賞的湖光山色(二)

  

仙女潭和瀑布。

 (本篇完)

 

 

 

禮文顧問公司網址:www.pakwai.com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