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福壽膏(二)                                                                   文•溫玄機            

   

    要去解決問題,先要知道問題是怎樣形成,找出源頭,然後再去探求可行的方法。找到了方法,便制定方案,逐步推展,冀能化解問題。 

    香港政府化解問題的方法十分簡單,就是「小政府,大市場」。他的所謂「小政府,大市場」者,即係政府做小事如「派糖」,市場會識得自我調整。結果用以量度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再創新高,是0.537。統計處撲出來解釋,未扣稅及福利轉移的堅尼系數,未能客觀反映全貌!調整後係0.475,同2006年一樣,更說市民大眾不明所以,容易得到錯誤訊息。可是,香港人都知,我們是全球No.1,印象中不止一次。 

    現今世界各地連環發生經濟危機,多是由於過熱的投機活動爆破,貴重貨品物業價格忽然間急跌,財富一刻間消失了。接受了這些貨品物業作抵押品去借貸的金融機構,那還可以倖免。要知物無恆值,「供求」才是決定其價格的主要因素。 

    香港物業價格不斷上升,表面上是土地供應不足,又或是小政府在等大市場救命,不懂變通?又或是市場由一些人囤積操控?兩者都是? 

    農產品賣不去會爛掉,賣家要承担損失,產量多,便要減價速銷。樓宇便不同了,只要知道市場沒有其他供應者(如政府)供應房屋,仿如有默契的大財閥們(尤如卡特爾式的合作)可以不用着急,便可以操控甚致如壟斷般的去供應樓房了。 

    去囤積(私樓),如空置久便加印花稅;增供應(居屋),以收入計算折售價。雙管齊下,讓用家能居有其所。 

    「身弱宜扶,身旺宜制」,乃斷命的真理。我們的社會也不是一樣嗎?政府政策可左右社會發展,看看今天銀行對物業的估價,對物業按揭的積極,便知將要面對問題不少了。(本篇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