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   

玄圈八一八

 

大圍車公走紅泰國•新賣點白臉玄壇  

 

    筆者向來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呢排又「八」到很多事情,有些更是笑破肚皮,劇情媲美憨豆先生!

▲X師傅得戚說:「特首搵我!」

    有位X師傅,素來天馬行空,噏得出就噏,最近又八到他一單憨事。話說去年年尾,X師傅有日與友人閒聊,突然電話響起,他一接聽即說:「阿權呀……」說的看來也不是甚麼重要事。收線後得戚地對友人說:「特首搵我!」吓,唔知邊個阿權咋呱!見友人不信,X師傅說:真係特首黎,我地經常通電話,佢乜都搵我。跟著按出手機的通訊錄給友人看,真係有個「曾蔭權」……。是真的有個外號「特首」的「曾蔭權」?還是有個阿權被X師傅改了個「曾蔭權」的外號呢可?現在曾特首變了梁特首,不知又輪到X師傅邊個叫阿英、阿瑛、阿鷹的親友有幸,被冠以「梁振英」的花名,當然,仲有個「特首」的稱號吧!!!咁都得,唉!!!咪住,或者人地真係識正牌前特首曾蔭權呢!咁,真係識嘅話,唔該第日佢打電話黎問功課時,幫筆者約佢做訪問哎,現在全城傳媒都想訪問佢呀,唔該,唔該!!!

▲廟會被定性為,需要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提供服務

    大家有沒有發覺,今年香港的廟會好像多了得多!黃大仙又搞、車公廟又搞,以香港道教界為排頭的搞,以荃灣區作排頭的又搞!在非誕期非節日大搞廟會,怪怪的!但觀乎都冠以賀國慶、慶回歸的名目,又獲香港民政事務局大力支持,又邀中港官員主禮,統戰味濃到呢,駛唔駛政治咁正確呀!

    為何特區政府突然對廟會咁有興趣?

    原來去年十月在北京舉行了中央十七屆六中全會。會中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廟會被視為可「促進統一戰線工作深入開展,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服務。」為貫徹六中全會的精神,全國各地省、市、縣、鄉政府,紛紛大搞廟會,既可表示支持中央,又可推動旅遊業和乘機舉行各種促銷活動,大發其財。以往各種燒衣寶燒紙錢的操作,要偷偷偷摸摸,現在則有官員在場確保過程順利!!!好勁呀!!!

▲無廟廟會又如何,一乘鑾輿一齣戲

    冇廟在附近的豈非執輸行頭,慘過敗家?!No No No,千萬不要看輕中國人的創意,冇的話咪建囉!嫌建廟太久太貴,咪作囉!邊個話有廟才可辦廟會的。要搞旅遊區,求其找個「景點」與神仙故事或傳奇故事拉得上一點點關係的,就可以妙筆生花,此為重心搞廟會。廟可以冇,神像唔可以慳,因要長期擺放,唔可以問人借。用纖維做個又好,做個膠的也好,塗上金漆就是了!搞廟會要有點子,橫豎冇廟,就搞個神像出遊,抬個神像出來供人膜拜吧!冇神轎(亦稱「鑾輿」,日本稱為「神輿」)怎辦,去片場或問其他旅遊點借吧!借唔到,借—乘載人的轎就成了,只難為了抬轎的轎夫吧!當然,還要借來一大堆古代戲服、道具等,於是一大堆古裝人做—臺古裝戲,要仙女散花得,要敦煌飛天都得!唔識點拜神?唔緊要,透過朋友找來些懂的,來到才知乜事又如何!最緊要搞得熱熱鬧鬧,影一大堆照片、錄像(怕甚麼,普通遊客看不出來的),之後最好做個碑以誌其盛,以後就是有仙則靈了!!!

    真唔真架?真的,人地影晒相,是用人橋抬神像,假不了吧!點解唔開名?因並非身臨其境,且人家說不好公開。上網找到嗎?找也沒用,中國大地上,廟會何其多,新建旅遊點何其多!且話明廟會,會完就散,有興趣者可能要逐處去找蛛絲馬跡,話唔定你發覺到處楊梅一樣花,處處皆是如此呀!

        

▲車公廟因他信落難轉運,在泰國一舉成名

    世事輪流轉,經常聽聞香港人專程往泰國拜四面佛,拜白龍王,卻原來泰國人時興來港拜車公。那天往看修建竣工後的車公廟,發覺泰人處處,拜神之餘亦放低唔少銀兩求財運。因為多泰人參拜的緣故,廟祝特別製作了泰文介紹及求財燈收費表。

  

    正所謂,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泰人愛車公,原因究竟是甚麼?

    據知情者透露,原因有三:1.傳聞泰國前總理他信落難香港期開,曾到大圍車公廟祈福轉運,結果其妹英祿其後在全國選舉中獲勝,成為泰國首位女總理。2.這裡是泰國團來港旅遊時必到的景點。3.泰國公主訪港時,曾點名要到這裡參觀。

    三個原因,後兩者是事實,第一個原因中的傳聞是真是假,真要問他信才知了。又,他信經常來港,他拜過的是否只得車公一個?其妹當選又關唔關車公事?我們這些塘邊鶴信唔信都無關痛癢,反正泰國遊客每日一車車被送到這裡來,日日進貢,看來他們中好些都是信了!

 

   

▲車公廟又一賣點:白臉玄壇

白臉玄壇  他信(互聯網照片)

    重修後的大圍車公廟,外觀與以前很不相同,把以往唐式(亦有謂是日式)官衙建築漆成紅牆,仿銅鑄成的車公大元帥,也全身漆金。主殿建築左右角落改成了褔祿宮和元辰殿,分別供供五路財神和斗姆、六十太歲。又添了個聚寶盆,噱頭多多!

    有一點頗有趣,褔祿宮中所供的五路財神,居中的龍虎玄壇真君(即趙公明,又稱玄壇元帥),講明是玄壇,人人都想起是黑臉的,但這裡的玄壇元帥卻是「青靚白淨」的,大異其趣!原來此像以楊柳青年畫為藍本,不知是否年畫為春節而繪,居中者黑面不夠吉利,遂被繪成白臉了。影響所及,大圍車公廟出現了一個白臉玄壇,又將成為一個新觀光點也說不定!可能第日泰國人到此,主要是來拜一拜白臉玄壇,車公反成配角了!話時話,會唔會呢位白臉玄壇,其微絲細眼因有D似亦被泰國人視為財神的他信,因而大受歡迎呢可?

  

▲道聯會副主席梁德華道長的一句話

    在車公廟遇到帶領蓬瀛仙館眾道長到來進行「清微禮斗儀式」的香港道教聯合會副主席梁德華道長,連忙上前請益。承蒙道長不棄,略談了對道教各方面的一些看法,只其中一句也已擲地有聲:「我們通常不會對香港個別道教組織或會發表意見,除非出於公義!」對,出於公義,就是唔關事的都會出聲,何況關事的呢?天在看,人也在看,然乎,不然乎?(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網誌:

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hk.myblog.yahoo.com/tongtian-reporter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