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申玉成師傅其他文章

《低俗喜劇》彭浩翔命格不低俗                                         文•申玉成    

   

       先說些有意義的「題外話」:話說早前粵港海關聯手偵破今年最大宗走私象牙案,撿獲逾3811公斤、總數1209隻,估計涉及逾200隻非洲大象被非法獵殺屠宰。

    破獲走私案當然是好事,有助遏止非法獵殺大象。但更應關注的是,這批撿獲的象牙將何去何從?從來新聞鮮有提及,政府也不公布,只偶聞有關走私貨物已被銷毀云。

   象牙受到保護,禁止獵殺轉運,在港已歷二十餘年,但非法事件至今不絕,尤其近年大陸市場需求大,不排除這批貨沒了,有關商人或再次擲銀彈訂購,於是不排除當地有人再組織獵殺行動,以致很多大象又遭殃!這情況一時三刻未能解決,只會惡性循環繼續下去。

    大批撿獲的走私象牙不知當局如何處置?政府不會將其轉賣圖利吧?更不可能有人徇私「落格」。相信它們的下場,要不長期堆放在政府倉庫,直到發霉生蟲被人當垃圾丟棄,就是難逃即時銷毀的命運。

    如為這次截獲走私,因而使另一批非洲大象再遭屠戮,那又何苦來由?但海關難道因此不作為?似乎又不可。

    這絕對是個兩難的問題,還望有好生之德的掌權者仔細思量。有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是也。

 

    說回正題,月前一部賣座電影《低俗喜劇》,使鬼才導演彭浩翔聲名大噪。 

    何況作品還是標榜「純港式」重口味,值此港片衰落、內地合拍片成大氣候之時,縱使該片粗口橫飛,也無疑是一股清泉了。

    彭浩翔乾造於陽曆1973922日,合陰曆癸丑年八月二十六日。因其囑附,勿公開其時辰……其命局(三柱、六字)為:

    日    月    年

     辛  

        丑

    日元辛金座酉,又生於仲秋的辛酉月,更兼與年支丑半會金,身強身旺之極,但此格與前述鄺文偉的不同,不能以正格看,加上時柱XX,旺極強極,只能從旺從強。彭雖以「低俗」揚名,但其造從革格就絕不低俗,故此成就鬼才導演。

    彭浩翔是在1997年向在下求教,好不好離開原來工作崗位,出外向電影圈闖?我毫不猶疑就說:儘管去吧!也許因我沒多說幾句就這樣肯定的回答,仍記當時才二十四歲的彭浩翔,帶著迷惘眼神的樣子……

    1997年,彭浩翔正走向未來的二十年大運:戊午、丁巳。從強雖不喜官殺,但火生土旺,化印生身,命局有食神洩身,是忙碌發展的好時機,惟起步時難免有過渡期、摸索期,惟以其聰明才智,難不到他。

     2001年,歲次辛巳,干為金、支又半會金,在嘉禾《買凶拍人》首執導筒,雖叫好不叫座,已打下一定基礎。

     彭命造較忌丁火七殺,是故1997丁丑年,在原工作崗位有些不如意才會萌生去意,外闖影圈。到後來丁巳大運、流年丁亥的2007年,復有歲運相沖,應屬好中有差。證諸是年作品《破事兒》成績一般,為歷年票房口碑相對最差作品。

    大運後半部又半會金,到歲次庚寅、辛卯的20102011年,《志明》、《春嬌》系列,成績已是斐然。今年2012,歲次壬辰,食傷座庫,又是土來生旺,《低俗喜劇》賣座僅香港地區票房便過三千萬元,彭導事業再上層樓。

    展望前景,彭浩翔仍大把世界也,細節就不多說了。惟申玉成最欣賞他的作品卻是《AV》,喜其言之有物,以最嘻鬧的題材,卻帶出最嚴肅的反思。 (本篇完)

 

博客地址: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unyuksing

博客名稱:申玉成 黃大仙靈籤百解

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