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風水墓地立向技巧           

 

 

 

 

    (為推廣陰宅風水,吳燦光師傅特贈送其簽名新書巒頭理氣個案實例(壽基墓地)予《新玄機》讀者。數量有限,先到先得。詳情請按此)

    經云:「先定來山後定向……」。意思是先用羅庚量度了是什麼來龍,再立配合來龍立向,然後在這個範疇裡,立得最適合之坐向。立得適合之坐向是要符合以下條件: 

﹝一﹞不能脫離穿山透地,即是來龍合坐向分金二十八宿。

﹝二﹞坐向兼加要配合消納砂水,最後定出風水吉線。

﹝三﹞最重要注意立向要平衡各房子孫房分,日後不要影響某房子孫損丁,這是最重要的。 

    現舉一實例給各位讀者參研。筆者於二零一零年即庚寅歲,受聘為福主重修其先父之風水墓地,位置是近元朗橫州丫髻山區域,即「玉女拜堂」名穴之右邊白虎砂,如欲去印証,可先抵達元朗朗屏邨巴士站對正一馬路之隔,上此山脈最高之山脊,沿途是晨運客之好去處,鳥語花香,有涼亭可作休息。 

    此山脈來龍是幹中支,由上丫髻山之幹龍分一枝幹龍護「玉女拜堂」名穴。此山脈亦是經過穿田而上,其間結了關氏祖地「燕子伏樑」,為開族地,坐艮向坤兼丑未,楊氏祖地「虎地」,人丁旺盛;梁氏祖地「犀牛望月」,近代出了一位香港局長級官員,十年前由筆者擇吉重修。說回上述福主先父,葬了此處亦有二十多年,庚寅年某日,福主和筆者抵達現場,開羅庚先量度其坐向,是坐丙向壬兼午子,再到後山量度來龍,入首龍是乾山,立丙山壬向是對的,此坐向可兼左兼右,即兼午子、巳亥亦配合穿山透地,消砂納水。當筆者一看明堂砂水,左水倒右是青龍過堂,大水口是出癸丑,明堂局亦是聚水的,所以其子孫後人,財源不俗。筆者再分析此山的子孫房分得失,發覺此山兼午子是對長房人丁不利,於是對福主說:你們有幾多房子孫。他說是有三兄弟。筆者於是對福主說出現時此山坐向,對長房是不旺丁的。福主說他是長子即長房子孫。當時該福主說:「自從下葬了先父於此山,長房從未添過丁。」筆者對該福主說要為此山改立丙山壬向兼巳亥,日後長房會容易添丁的,該福主打趣說:「唔知後人會否再想懷孕生子女,因已有兩孫女了。」 

此墓地重修前立坐丙向壬兼午子,後重修立坐丙向壬兼巳亥

    筆者為此山改立丙山壬向兼巳亥,全因巒頭上之配合技巧,立此向對各房子孫人丁平均,日後不會使長房人丁縮減,日後可能成了絕房。現分析改立丙山壬向兼巳亥之好處:現該山向大井村案山,內明堂不見水,左邊青龍砂斷砂成缺,看見深圳蛇口見海水,右邊白虎砂為橫州山,主管三房子孫,案山主管二房子孫人丁。現長房斷砂成缺,主長房子孫丁弱,現改為向壬兼巳亥,向丫髻山右方角山而去。立了此向,房數子孫位置頓時改變,丫髻山左邊群山連綿,為長房子孫管人丁,向山為丫髻山之右角為二房子孫管人丁,右邊大井村山、橫州山為三房子孫管人丁。 

    立上述個案坐向,是兩全其美,何樂而不為?因此立向要有技巧,要顧及各房人丁繁衍。  

後記: 

    筆者二零零八年曾在國內為一位客人祖先造葬了一穴風水地,立了吉線,應了添丁,該篇文章亦收錄在筆者新書裡,書名巒頭理氣個案實例(壽基墓地),最近有朋友說該位客人老闆,最近還避了一場大官非,原因是廣州市政府追究,數間大型企業營運,剛巧該客人老闆在公安上公司拉人之前沒有回公司,事後找人協助調解,所以沒有被扣查。原因該山有「赦文公」山,所以將官非化解了。(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