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伯威師傅其他文章

                                                            文•伯威  

 

 

一宅雙向 各取所需

                                      

     

陽宅風水學上,若討論到「坐向」這個課題時,每多較極端的說法,有風水師專以宅中大門為向;有以窗為向;亦有以情為向;更有整坐大廈的各單位,皆以大廈的總出入口大門為向。若有朋友問及筆者這問題時,筆者皆以明末清初蔣大鴻先師在其著作 《陽宅指南》內的一句作答,書云:「第一要訣看宅命,動處乘空實處靜;空邊引氣實邊收,命從來處天然定。」句中的動靜、虛實等,正好說明了確認陽宅坐向的方法。

  

(左) 「雷春生」模型,紅巴士處為塘尾道;白巴士處為荔枝角道。(右)「雷春生」地面圖。

每陽宅的坐向應是單一的,筆者卻發現了在本地的一座、始建於公元1129年(中元四運)的古老建築物「雷生春」,卻擁有兩個坐向。雷生春地址為旺角荔枝角道119號,實位於荔枝角道塘尾道交界,整座唐樓面積呈梯形,俱備古典意大利建築的特色。由於地理位置關係,現時所見位於荔枝角道的大開較大。一般認為該宅採取「船」形的建築,有「乘風破浪」之意。大門向塘尾道(正西北乾方),全座呈前狹後闊的「金斗形」。由屋頂的「雷春生」牌匾及旗桿的設計位置,可證明此說法。當筆者親臨該宅天台時,卻發現另有一書上「雷春生」牌匾及旗桿的設計,向著荔枝角道(正東北艮方),遠眺獅子山。為何有這樣的設計呢?經過導賞員的講解後,才恍然大悟!

  

(左) 鳥瞰「雷春生」模型。(右)「雷春生」現貌。

  

(左) 天台向荔枝角道的旗桿。(右)天台向塘尾道的旗桿。

公元1929年,來自廣東台山的雷亮先生,從香港政府購買得這地皮,由當時的著名設計師設計,建成為一幢四層的鋪居樓宇,兩年後落成。地下一層為商鋪外,其餘三層為住宅。當時的雷先生經營藥房生意,並自產跌打藥水銷售,遠近馳名。商鋪位置就在現今鋪內向西北塘尾道的地方。為了增加經濟效益,中央向荔枝角道向東北部份,租給了另一店鋪,經營洋服生意。

  

(左)向荔枝角道那邊遠眺獅子山。(右)「雷春生」內賣藥水櫃位的牌匾

常言道:「一物一太極」,藥房及洋服鋪是兩個不同的單位,經營及管理上皆有異,所以納向亦不同,藥房為坐巽(東南)向乾(西北)[以玄空飛星論,雙星到座之宅,向口得六白吉星照耀,可算吉宅];洋服店坐坤(西南)向艮(東北)[以玄空飛星論,到山到向之宅,作商業用途亦吉],各有所宜,各取所需。

  

(左)當年售賣藥水的包藏盒,盒面畫上「八仙法器」,風水設計上稱為「小八仙」。(右)當年的洋服鋪位置,現時售賣涼茶。

  記:

雷亮先生於公元1944年辭世,家人紛紛遷出,大宅荒廢。由於大宅陰深,時傳為有陰靈出沒之地。細看向口星辰為六二五,經云:「黃黑交加,家長有凶」;又云:「乾坤鬼神,與他相剋非祥」,大宅失修退氣,星與象頗合。

公元二千年,雷氏後人將此樓捐給香港政府,配合本地的「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現址已成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診所。 (本篇完)

 

 

禮文顧問公司網址:www.pakwai.com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