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沈傲然其他文章

悼勞思光先生                                                                 文、圖•沈傲然    

勞思光學貫中西,博通文史哲,且會寫詩。(網上圖片)   

    不久前,南懷瑾老師於2012929在江蘇吳江廟港太湖大學堂圓寂。不料其後又傳來噩耗:哲學泰斗勞思光先生於1021日因心肌梗塞在台北逝世。壞消息接二連三,中華文化界竟在一年之內連失二老,令人嘆! 

    筆者與勞思光先生雖素未謀面,但我對他仍懷有一份特別的感情,蓋筆者年輕時在大專院校修讀中國哲學,當時所用的教科書即為勞先生編撰的《新編中國哲學史》。以下,茲以子平命理為勞先生的生平作回顧,聊表哀思。他於192793( 八月初八 )出生:

 

 

 

 

 

 

 

 

 

 

 

 

 

 

 

 

 

 

 

 

69

59

49

39

29

19

9

 

 

 

 

 

 

 

 

 

 

 

 

 

79

 

 

 

 

 

 

 

 

 

 

 

 

 

 

 

 

 

 

 

丁未、丙午運( 虛齡9 - 28 )

日元金強,喜見官殺,故運內學業有成。高中畢業後,先後在台灣北京大學及台灣大學哲學系進修。 

乙巳、甲辰運( 虛齡29 - 48 )

天干財星為喜,故寓居香港,生活穩定,分別在香港珠海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書院哲學系任講師及教授。 

癸卯、壬寅運( 虛齡49 - 68 )

天干食傷為喜,故學識、才華得以發揮,故運內出版《新編中國哲學史》三卷共四大冊,多年來成為港、台文史哲科的必備教材,望重於時。這段期間,曾任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台灣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客座教授、台灣政治大學客座教授及華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等。 

( 虛齡69 - 78 )

運行比、印,歸於平淡,仍獲得陶斐榮學會傑出成就獎、台灣行政院文化獎,並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又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 

庚子運( 虛齡79以後 )

    庚運為忌金主肺及呼吸系統,故患癆病,經常感冒。轉入子運,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故於2010年入院動手術。2012年,歲次壬辰,與原局地支申子辰合水,強壬水剋丁火,火主心臟,故於1021日因心肌梗塞在台北寓所跌倒昏迷,送院不治。 

 

    勞思光先生的學生文潔華表示師近幾年身體虛弱,腸臟及肺不大健康,…老師研究紫微術數極有心得,兩年前已曾半開玩笑地說,奇怪自己怎麼活過了應有的年數。」( 20121030日,《信報》C7版【生命通識】專欄 ) 

    另外,理大講師陳偉強透露,原來勞先生對《推背圖》亦很有研究,曾以此預知毛澤東死期!陳氏說:勞思光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就預知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將於1976年壽終正寢,事實證明果然如是。他預知毛澤東死期,所憑的是《推背圖》;書中一句『九十九年成大錯,稱王只合在秦州』,先生指《推背圖》此句是在預言一位王者,只合在秦州當政,查今日延安即古代之秦州,而此人若不在延安,則『在位九十九年』必成大錯。勞先生獨具慧眼,指『九十九』乃九加十再加九之意,共二十八年,蓋毛澤東1949年即位,至1976年前後剛好廿八年,毛氏至此必然壽終云云。」( 2012112日,《太陽報》【橫眉冷看】專欄 )  (全文完執筆於201211)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